|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盐改直指中盐专营垄断:转手后盐价陡增5倍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51:18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因此,近年来反对盐业垄断的声音一直不断,矛盾集中在食盐生产和销售领域。

“生产企业盼食盐改革,盼了多少年了。”陈国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当盐业改革的脚步终于临近的时候,生产企业似乎迎来春天,外资也获准进入这一市场。

中宇资讯分析师安康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工信部确认食盐改革后,在A股市场上,和盐业相关的概念股都呈现上涨的态势。而国务院此前亦出台相关措施,上海自贸区内允许外商进入盐业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形势并非想象得那样乐观。

陈国卫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从中盐公司的角度看,他们只是受到了触动和惊吓。中盐公司一直反对改革,是因为他们有垄断利益。其实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在社会上都是有分工的。将来没有食盐专营之后,食盐公司将从剥削者变成了劳动者,地位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是受到的影响是有限的。”

“作为连接上游和下游企业的中盐,改革后可能会损失掉一部分的利润。但取消食盐专营之后,并不意味着食盐行业的完全放开,其实中盐系统下设的一系列企业对食盐的销售和生产实力都是比较强的,并不是所有的地方企业可以与之抗衡的。”安康说。

食盐专营十年六改未果

在邹佳莱看来,尽管工信部此次出面承认盐业体制将改革,可以被解读为食盐专营制度的改革看到了光明,但其实还是中盐公司获得了胜利,因为食盐改革被确认的时间实在是太迟了。

2001年到2011年间,国家有关部门曾六度提出对食盐专营制度进行改革,但是最终都没有成行。

“其实,对食盐专营的六次改革流产的原因就是中盐总公司在阻挠。”邹佳莱对法治周末记者强调。

最早一次的盐改方案,是国家经贸委盐业管理办公室2001年提出的,主张废除和修改过时的《盐业管理条例》和《食盐专营办法》;实行盐业管理和经营的政企分开,管理职能从盐业公司中分离出。为了渡过难关,中国盐业总公司还在2001年8月24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食盐专营健康防线福泽万代》的文章。最后,因国家经贸委被撤销,盐改搁浅。

此后的两次盐改方案在2003年、2004年提出,皆未公布出来。

2005年是国务院确定的改革攻坚年,中国盐业体制改革这一“被改革遗忘的角落”正式进入公众的视野。这也是第四次盐改。4月4日,国务院出台《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2005年十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二项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深化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改革”中提出“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这是国务院首次明确提出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

然而,由于2008年3月国务院大部制改革后,国家发改委的工业管理职能划归工信部,盐业体制改革工作遭遇第四次搁浅。

2009年的第五次盐改时,中盐协会理事长董志华曾公开表示,中盐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得2009年盐业体制改革小组提出的方案暂时停下来,给盐业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如果立即废除食盐专营会造成大批职工失业,而8年后有编制的老职工基本到了退休年龄,盐改可以实现平稳过渡。

第六次提出盐改是在2011年4月,当时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盐改课题组提出,食盐专营体制改革是我国盐业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课题组认为,食盐加碘不等于食盐专营。专营这种高度垄断的管理体制,导致经营效率较低、垄断滋生腐败、产销矛盾突出等问题,食盐专营代价高昂。打算采用“三步走”战略进行改革。但最终第六次盐改方案也未出来。

最近这次的盐改方案被业内称为第七套盐改方案,方案内容包括六部分,核心是取消食盐专营制度。

“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国盐业协会就已经表示方案即将出台,但是方案提出改革需要三年的过渡时间,也就是说,到完全放开还需要3年多时间,所以我对这次盐业改革依然不乐观。”陈国卫说。

法治周末记者尝试联系中盐总公司了解其对食盐改革的看法,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而法治周末记者在和中国盐业协会的接触过程中,中国盐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