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盐改直指中盐专营垄断:转手后盐价陡增5倍
money.fjsen.com 2014-12-03 09:51:18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监管未来食盐业无需重新立法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他们最担心的是食盐改革之后食盐的质量问题。

有消费者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过去食盐从生产到零售都是国企在督办,这让食盐的质量有了保障。假如全面推向市场,会不会有不法商贩以次充好,用工业盐蒙骗消费者?又怎么保证超市、小卖店不会进到这种货?

安康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担心假货食盐和价格上涨在目前来看都是比较多余。因为食盐安全是一个牵扯民生的事情,即使食盐专营取消,国家还是会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工信部后期需要制定的实施细则也会非常多,比如对质量的控制、对进入企业资质的审查和对价格的定夺。

“社会大众担心的食盐安全风险基本上是没有的,不管是海盐还是井矿盐,现在基本上都能达到封闭生产。”陈国卫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取消食盐的专营制度之后,大的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技术都是有优势的,有问题的小型生产企业将会被逐步淘汰出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生产技术和安全方面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向建军则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政企分开、放开盐业专营是此次盐业改革的重点,但是充分市场化之后不排除有个别企业为了竞争和不当利益作出违规行为。因此严格监管不可缺少。”

面对可能存在的食盐安全风险,邹佳莱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监管未来的食盐行业时,不需要重新立法。因为《食品安全法》可以对食盐进行有效监管,只要在食品目录里把食盐加进去就可以了。

“工商部门可能在初期的时候,需要多对市场进行检查,让这个市场能够逐步地走上正轨。其实对食盐的监管并不复杂,对食品怎么监管就对食盐怎么监管。”陈国卫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