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产品自动投标渐成风尚
money.fjsen.com 2014-12-12 09:3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当以小微借款为主的P2P平台成交量上升到一定规模之后,推出自动投标类理财产品或许成为必然。据统计,目前不少平台已经推出自动投标产品,比如人人贷的U计划、有利网的定存宝等,其中信而富平台甚至已经不再发行散标直投产品。在知名平台示范下,P2P产品大有向自动投标化发展的趋势。分析认为,自动投标产品的确为投资者带来不少便利,但也由此产生平台透明度降低和兑付风险上升的问题。当以小微借款为主的P2P平台成交量上升到一定规模之后,推出自动投标类理财产品或许成为必然。据统计,目前不少平台已经推出自动投标产品,比如人人贷的U计划、有利网的定存宝等,其中信而富平台甚至已经不再发行散标直投产品。在知名平台示范下,P2P产品大有向自动投标化发展的趋势。分析认为,自动投标产品的确为投资者带来不少便利,但也由此产生平台透明度降低和兑付风险上升的问题。

自动投标效率高

自动投标类产品一般是指P2P平台按照约定期限、规模和预期收益率集中募集资金的一类产品,所募资金将自动分散匹配到一系列债权,产品到期后以债权转让方式退出。它与散标直投的最大区别在于,投资者不能直接挑选债权,只有贷匹配完成和借贷合同成立后才能看到所投标的详细情况。自动投标产品的共同特点是期限灵活、收益偏低、投标效率高。

首先,自动投标产品的期限较为灵活,弥补散标直投产品期限一般较长的不足,可以满足投资者的不同流动性偏好。

其次,自动投标产品的收益一般低于同平台的散标直投产品。由于自动投标产品匹配的仍是原来的散标债权,因此投资者收益的降低实际上增加平台的盈利空间,这可能正是平台力推自动投标产品的最大动因。

最后,自动投标产品提高投标效率,既为投资者节省时间成本,也为平台节省运营成本。

变相期限错配

自动投标产品同时也会产生透明度下降和变相期限错配引发兑付风险等问题。

首先,自动投标产品透明度下降。投资者事前并不知道资金投向哪个借款人、借款人的借款规模有多大、最后资金是按什么比例投给不同借款人的,这一切完全由平台操控,投资者只能在合同成立后才能查看到。如果平台不主动披露借款标的情况,投资者只能看到自己所匹配的借款标的,并不能看到整个自动投标产品所配置的全部债权。因此,对于外界来说,自动投标产品实际上降低平台的透明度,使得第三方机构监督难度上升。

其次,存在变相期限错配问题。一般来说,散标直投产品做期限错配并不太容易操作,但是自动投标产品的不透明操作,可以为错配提供空间。据业内人士透露及投资者的反映,尽快平台均声称不搞期限错配,但是自动投标产品中的短期资金匹配给长期限借款标的,这是普遍存在的。比如三个月的自动投标产品所匹配的借款往往超过三个月,甚至是1年以上的产品。

期限错配将产生兑付风险,极端情况下,如果发生挤兑,平台将处于非常危险之中。在操作上,平台必须不断滚动发行新的自动投标产品才能保证全部兑付。为了规避兑付风险,P2P平台一般约定自动投标产品到期赎回或者投资者中途赎回都是通过债权转让实现的。也就是说,必须有新的投资者接受转让,原投资者方可成功退出,因此理论上成功赎回的时间并不确定。如此退出机制,实际上是平台将期限错配可能产生的兑付风险转嫁给了投资者,需要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