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方正高管被查疑涉国资流失 张新华案作量刑参考
money.fjsen.com 2015-01-13 09:39: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四两拨千斤的神力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三家战略投资公司都和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关系匪浅。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招润成立于2001年6月,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多位“方正系”高管位列自然人股东之列。其中,李友出资329.8万元,余丽出资233.2万元,魏新出资47.8万元……

2011年曾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招润除投资方正集团外,并无其他业务,其净资产一直很少。2005年末的总资产只有1.7亿元,净资产为-390万元,其后几年总资产、总负债一直徘徊在6000余万元,净资产在250万元左右;2009年末,其总资产6295万元,净资产250余万元,负债率高达96%。相较之下,方正集团无疑是个庞然大物:截至2010年3月,方正集团的总资产为500多亿元,净资产为208.96亿元。

净资产250万元的北京招润,竟能拥有方正集团60多亿元的净资产(按股权30%计),运营着数百亿的庞然大物。其四两拨千斤的神力可见一斑。

而另外两家战略投资公司—深圳康隆和成都华鼎,据称也与方正集团高管有着或明或暗的关联。

2014年底,政泉控股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康隆与方正集团表面看并无关系,但是,在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上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发现,深圳康隆的一些股东与方正集团的一些高管的亲属有着一系列姓名巧合。如,深圳康隆的股东有宋玉华、姚晓峰,而据媒体报道,方正集团总裁余丽的母亲和丈夫,姓名分别为宋玉华、姚晓峰;再如,深圳康隆的另一股东陈永畅,与媒体披露的方正科技前财务总监、副总裁李××的丈夫同名。

此外,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成都华鼎的四位自然人股东中,有余丽、方××和冯××,与方正集团前任或现任高管同名。

曾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深圳康隆和成都华鼎是方正集团高管的关联公司,方正集团上述改制方案遭到了北大有关人士的反对,所以两家战略投资者才于2004年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康隆和成都华鼎都于2004年以“零对价”将股权转让给了北大资产。至此,北大资产持有的方正集团股权由35%增至70%。其余30%股权仍由北京招润持有至今。

这也是北大资产、方正集团近年来回应“私有化”、“高管侵吞国有资产”等质疑时,经常出示的证据。

2014年12月,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口水战”愈演愈烈时,北大资产发布声明称: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不是某个人的企业。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