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方正高管被查疑涉国资流失 张新华案作量刑参考
money.fjsen.com 2015-01-13 09:39: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律师分析:“改制至少导致几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关于2003年方正集团的改制,多名法律界人士表示,应该存在国有资产流失。

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志龙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称:“国有资产流失是指国有资产的出资者、管理者、经营者,因主观故意或过失,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包括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综合分析,当初改制时能够认定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曹志龙律师是上海律师协会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也是上海国资委的法律顾问。对于北京招润这类入股过程,曹志龙也坦言“企业及控制人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理由是这家公司是改制集团的关联公司,公司高管对改制集团的净资产及股权转让都充分了解,可合理认为其具备故意或过失。”

中银律师事务所资深证券律师付明德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即便当时方正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的财报存在一定水分,与评估报告也不应当存在如此大的差距,“能够断定,在改制过程中,对净资产的评估肯定是不真实的,按照评估值转让股权,至少导致几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付明德强调,由于参与改制的战略投资方由方正集团高管出资设立,公司高管就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将国有资产非法占为己有的嫌疑。

另有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分析称,虽然魏新、李友等人是“被要求协助调查”,目前尚不能判断涉及事情的严重程度,但从北京大学迅速更换方正集团高管的举动来看,魏新、李友等人的案情很可能并不乐观。

曹志龙律师告诉记者,若司法调查结果显示,的确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则国企改制转型过程中非法侵吞国资的典型案例,包括此前东窗事发的“广州最大贪官”张新华案,或许可以作为量刑参考。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1998年6月至2013年5月,假借企业改制之名,通过虚设债务、低估资产、隐瞒债券等手段,将白云公司所属及其下属公司的多套房产、土地及债权非法转至由其主持成立并实际控制的广州广田置业有限公司名下。2014年12月9日,广州市中院对张新华贪污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新华贪污2.84亿元、受贿近亿元,犯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合并判处死刑。

“在《刑法》和《企业国有资产法》中都存在关于侵吞国有资产的规定,一旦罪名成立,将面临刑事、行政和民事三重责任。”曹志龙说。

《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规定:“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

《企业国有资产法》有如下两项规定:“转让方、转让标的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由于受让方的责任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受让方应当依法赔偿转让方的经济损失”;“国家出资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取得的收入依法予以追缴或者归国家出资企业所有。”

相关组文:【封面故事】李友和他的“资本社交网”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IPO观察

谁把薄发配到重庆

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逻辑

吴长江败走麦城

泸州老窖4月内累计丢5亿

谷歌涉足互联网金融

京东欲收购洋码头PK天猫国际

2015腾讯推“双百计划”

VC看好女性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原标题:方正高管被查疑涉国资流失 张新华案作量刑参考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