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马云证监会开讲 互联网金融闻风起舞
money.fjsen.com 2015-02-11 11:39: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午后,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崛起,截至收盘,同花顺、生意宝涨停,内蒙君正、邦讯技术涨幅超过9%,板块整体上涨逾4%。

今年以来,由于行业景气度高,互联网金融概念就颇受市场青睐。而昨日的上涨背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因素——昨日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携公司高管,受邀前往证监会作互联网金融主题报告。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天参会的经济学家宋清辉透露,此次报告会由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办,是该部门一系列前沿问题讲座的第一讲;与会者80人左右,主要是创新部等部门的官员,本次报告会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主持。

马云到底在证监会讲了什么?讲话内容中又包含了哪些A股概念?

马云讲了啥?“阿里不是要跟金融抢饭碗”

据彭湃新闻等报道,谈及互联网金融这个词的起源,马云说,“互联网金融这个说法也不知道怎么会提出来,我到上海参加一个金融论坛,本来是不想讲任何话,后来领导说赶紧去讲两句,我就被他们拉到会场上讲,说了一个词叫互联网金融,反正就自己编了个说法,没想到后来影响那么大,这个词对中国金融界未来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马云认为,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得有点猛。他表示,今后十年阿里巴巴要做三件事:全球化;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的能力;农村战略。阿里巴巴要建立信用体系,而不是要做金融,不是要跟金融抢饭碗。申请金融牌照的目的是为了拥抱监管,让监管者知道我们在干什么。

昨日,微博用户“猫财经”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一张马云演讲要点的图。记者看到,该图总结了马云演讲的11个要点,包括“信息是过去的总结,数据是对未来的判断”,“数据是沉淀下来的,不是收集出来的”,“企业家很难被培训出来,只有被发现”,“我要为微信竖起大拇指”,“未来的机会在农村”等,涉及他对大数据、湖畔大学、农村战略以及BAT竞争等各方面的看法。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也在讲座上作了分享。彭蕾在谈及创立余额宝的初衷时说,“为什么会做余额宝?源于两个问题:1、用户将钱转入支付宝,但并不取得利息收入,部分用户质疑2、随着阿里巴巴的平台越来越大,每天滚动的资金数量也越来越大,带来了管理上的不方便。因为中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太单一,余额宝上线后,大受追捧,由此催生了互联网金融概念热。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理财,各个方面的需求像井喷一样产生,背后需要非常强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李婷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