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蚂蚁金服上市时间表:股预计2017年上市
money.fjsen.com 2015-02-27 09:4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正是在此背景下,蚂蚁金服启动了首轮融资。此前消息称,蚂蚁金服首轮融资的战略投资者以“国字头”背景的基金为主,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另有一些知名私募股权基金。

上证报记者掌握的一份融资推介材料显示,蚂蚁金服投前估值预计2000亿元人民币-2500亿元人民币(约350亿美元-400亿美元),融资金额200亿-250亿人民币,对应公司10%的股权,“所有股权仅开放给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参与认购。”

这份推介材料出自国内知名PE鼎晖。在该次募资中,鼎晖是产品的代销机构,投资者将通过认购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的有限合伙份额参与蚂蚁金服项目投资。据介绍,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是国内首家以金融产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业基金,总额度200亿元人民币。二期(壹)目前意向认缴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其存续期为6年,其中投资期为4年,管理及退出期为2年。

更刺激市场感官的是,该材料明确指出,蚂蚁金服计划于2017年在A股上市,期间可能还有融资计划安排,已选定中金担任其IPO的财务顾问。在此之前,蚂蚁金服对于IPO进度一直避而不谈。去年10月,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曾表示,上市并不是一个目标,也没有时间表,可能是“到一定阶段以后水到渠成,就自然发生了”。

稍早前,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向蚂蚁金服出售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事宜,这意味着双方的股权及业务均已正式厘清。蚂蚁金服登陆资本市场的股权及业务障碍问题就此解决。

一个重要细节是,在2014年8月阿里巴巴上市前夕,阿里曾修改招股说明书,厘清阿里巴巴和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更新的招股书显示,阿里董事会、软银、雅虎、小微金服(蚂蚁金服的前身)各方通过了新的协议:阿里集团每年将获得37.5%的小微金服税前利润。一旦小微金服上市,阿里集团可以选择“利润分享”终止,从而一次性获得IPO时小微金服总价值的37.5%。新协议还约定,小微金服IPO时的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

从蚂蚁金服首轮融资的估值情况看,显然会远远超过250亿美元。对于“坐享其成”的阿里巴巴而言,蚂蚁金服IPO时估值越高,届时就能分得更多的羹。

责任编辑:李婷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