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蚂蚁金服上市时间表:股预计2017年上市
money.fjsen.com 2015-02-27 09:4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蚂蚁金服的“钱袋”

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

在悉心培植金融生态链的同时,蚂蚁金服也在积极寻求相关监管层的认同。2月10日,马云率蚂蚁金服CEO彭蕾等干将,在证监会[微博]做了一场分享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的交流,当众自陈了蚂蚁金服的发展和初衷。

但对于更多人而言,蚂蚁金服的架构依旧是个谜团。本报获得的推介材料,首度曝光了蚂蚁金服的业务版图及盈利前景。

作为蚂蚁金服发展最早的业务,以支付宝为核心的第三方支付之优势地位难以撼动。资料披露,截至2014年9月底,蚂蚁金服动态年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26亿,已超过全球主要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的年活跃用户数(1.6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公司。支付业务贡献了蚂蚁金服超过70%的营业收入,其收入主要来自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收手续费及支付平台所产生的备付金利息收入。支付宝是中国占有率第一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占有率超过50%,远超第二名财付通19.4%的市场份额。在移动端,支付宝钱包动态年活跃用户数达1.89亿,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超过80%,占有绝对领先地位。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旗下还有现金管理、理财、融资及其他业务。其中,现金管理业务主要以余额宝为代表,截至2014年9月,余额宝存量用户数达4442万人,是全球活跃用户数最多的现金管理工具;理财业务以2014年5月推出的招财宝为代表,以海量客户的碎片化资金去匹配并满足来自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碎片化融资需求,截至2014年12月31日,累计交易金额达339亿元,月环比增长100%;融资业务主要包括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和针对个人的信用贷款业务。

除了以上成熟的业务板块外,蚂蚁金服还在探索诸多的金融模式,包括众安保险(开发适合互联网经济的保险产品,例如运费退货险)、芝麻征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风险定价)、网络银行等,这些业务未来极具想象空间。

蚂蚁金服CFO井贤栋曾表示,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开放这些底层平台。

财务数据方面,蚂蚁金服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资料乐观预测,支付业务、融资业务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将带来公司2015-2017财年营业收入49.6%的复合增长,预计2015-2017财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3.5%。

责任编辑:李婷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