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疯”股神逻辑:更名、巨亏、重组失败皆涨停
money.fjsen.com 2015-05-15 11:23:23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

五月的A股市场可谓疯股癫狂,公司更名,股票涨停;业绩巨亏,股票涨停;重组失败,股票还能涨停……

看似“神逻辑”的股票一旦抱上热门概念的大腿,便难挡游资疯狂追捧。在二级市场巨大赚钱效应面前,遭遇上交所问询、被监管层立案调查等甚至都成了浮云,理性投资在A股面前终究“碎成了渣”。

先有改得一手好名的“匹凸匹”连封涨停,后有并购遭遇中止的大智慧复牌涨停,加之业绩堪忧不碍荣登“股王”的安硕信息,这个5月,A股可谓“疯”头之劲,大有赶超去年的兰石重装、中科曙光、朗玛科技暴涨之势。别忙,且看小编为你一一盘点。

现象一“黑天鹅”坐回过山车重大利空诡谲涨停疯股指数:★★大智慧——重大利空面前任性涨停资金在赌什么?

并购重组在A股之中往往如一剂猛药,刺激股价连续攀升。大智慧也是如此。2014年7月28日,大智慧宣布筹划重组方案股票停牌。经过近半年的停牌后,2015年1月23日,大智慧宣布将以85亿元的价格,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同时配套融资27亿元并宣布复牌。适逢券商股大热,互联网金融概念风头正劲,一时引爆市场。复牌之后,大智慧一度连续封住12个涨停版。

然而就在投资者等待着其并购重组顺利完成之际,“黑天鹅”突然来袭——重组遭中止。但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如此利空袭来,大智慧却复牌涨停了,表现堪称“诡谲”。13日早盘开盘,大智慧延续昨日强势,但随即震荡走低,截至午盘,振幅超8%,换手率高达10.07%,几与12日全天换手率相当。市场人士表示,大智慧13日走势显示出多空博弈,多方认为重组预期还在,空方则不看好其后期发展。

现象二吐槽也是力量公司追风奇葩更名

当海隆软件改名为二三四五还能叹一声有哲理,更名后一口气揽获12个涨停板。听说湘鄂情打算从“厨子变戏子”改叫中科云网、科冕木业将英文简称“KMMY”改为“ZEUS”(宙斯)你觉得真是奇葩,后来种蘑菇的改名星河生物、卖烟花的改名熊猫金控你开始直呼天雷滚滚,而就当刚以P2P的神翻译“匹凸匹”榜上“互联网+”的多伦股份,和改名为“特来电”的特锐德开盘联合涨停后,你也只能叹一句“呵呵”了。

疯股指数:★★★★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淡定涨停上市公司舍本逐末为哪般

才在周末晚间公布即将改名“匹凸匹”的多伦股份,周一一开盘便在网友们一片吐槽声中,被大单牢牢封死在涨停板。次日,多伦股份继续涨停,不过,改了个雷人的名字却让股价疯狂上涨的举措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昨日晚间,多伦股份再度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公司股票也宣布停牌。

据悉,公司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P2P业务更像是“空中楼阁”。企业舍本逐末,不着眼于实体经营反而潜心“编故事”,究竟是为哪般?一方面,公司借力近期市场热点争当“风口上的猪”,想着在脸上动动刀子受人非议一时又有何妨,市值抬起来就行了,管他有什么业务;另一方面,投资者诟病归诟病,不少却一边骂一边表示还是“先干一票再说”。拟变更个名字就封一字板——双方嘴上互相骂着“骗子公司”、“博傻接盘侠”,身体却很诚实。这一招超低成本哄抬股价的做法简直不能划算更多。

现象三业绩遇冷,牛股频现股价飙涨数十倍疯股指数:★★★暴风科技——今朝涨停今朝醉“破板”后何去何从?

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5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3倍,其中暴风科技狂涨超31倍的涨幅最耀眼。当“新股不败”的江湖神话遭遇牛市热浪,暴风科技马不停蹄地跑出29个涨停,令中签的打新族们幸福地醉了。然而,再牛的新股也逃不开“破板”,5月6日暴风科技早盘一度跌逾5%,虽然随后奋力翻红再度拉至涨停,但尾盘时挨不过大盘跳水,涨停板无奈打开,最终涨5.89%收报157元。

“任性”一字板到底从何而来?这只百元妖股的诞生,其实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多重加成。所谓“天时”,是指如今A股处于七年来最强的一波牛市之中,而牛市最易诞生大牛股;“地利”条件则是暴风科技所在的创业板向来出产妖股;“人和”是指,暴风科技上市时点正巧“傍上”两会后的政策风口,市场极度追崇“互联网+”概念,小盘股科技股炒作成风。此外,暴风科技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它是第一家破除VIE结构在A股上市的企业,因此幸运地与近来市场大热的“中概股回归”话题扯上联系,进而受到投资者和资金的偏爱。

那么,暴风科技的资质到底配得上百元股的身份吗……

疯股指数:★★★★全通教育——加入“400元股阵营”创业板为何牛股频出?

继安硕信息后,A股“400元股阵营”迎来第二名成员。5月11日全通教育股价成功突破400元,全日大涨7.67%报408.8元。据悉,全通教育暴涨背后,离不开机构的扎堆捧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基金和社保。此外,近期全通教育的龙虎榜数据中,机构频现于买方席位前列。

机构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是本轮长牛主角。但是,在狂热入市的同时,创业板两融标的的炒作资金加杠杆程度或远超主板。一旦政策面严控杠杆,必然不利于创业板。

疯股指数:★★★★安硕信息——荣登新“股王”200多万元利润咋撑起400元股价?

安硕信息连日来走势强劲,开盘后便开始拉升封死在涨停板上,报400.62元,涨10.00%,在连续三日的涨停之后,该股成为目前两市第一高价股,这也是A股历史上第一只股价上400元的股票。

但这并不妨碍安硕信息股价居高不下,原因与其背后的基金身影似乎难脱干系。截至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被基金占据;而在近期公布的龙虎榜单中,机构扫货动作不断。但这并不妨碍安硕信息股价居高不下,原因与其背后的基金身影似乎难脱干系。截至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被基金占据;而在近期公布的龙虎榜单中,机构扫货动作不断。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