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四)
money.fjsen.com 2015-06-08 09:56: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非法集资有很多种表现形式,当前非法集资犯罪主要集中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两个罪名上。那么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又有何区别呢?通过第四期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带您了解。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的刑法定义

根据《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集资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行为。

从刑法定义可以看出,区别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集资诈骗罪的关键在于是否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企图通过募集资金进行营利活动,主观方面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集资诈骗罪则须具备非法占有集资款的犯罪目的。

因此,认定行为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第2款规定: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1)集资后不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或者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与筹集资金规模明显不成比例,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的;

(2)肆意挥霍集资款,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的;

(3)携带集资款逃匿的;

(4)将集资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

(5)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返还资金的;

(6)隐匿、销毁账目,或者搞假破产、假倒闭,逃避返还资金的;

(7)拒不交代资金去向,逃避返还资金的;

(8)其他可以认定非法占有目的的情形。

典型案例

徐飞集资诈骗案

案情

徐飞在担任保险代理人期间,自2008年至2011年3月,以到保险公司存款利息高并送大礼包为名,骗取滑县小铺乡大张庄村张某、徐某某等55户存款共计人民币925760元。所得赃款用于赌博全部挥霍。

同时,在代理销售保险过程中,徐飞向投保人宣称如一次性缴纳数年保险费,保险公司有免除部分保险费、打折或送烧鸡、购物卡、太空杯等礼品的优惠活动,在收取42名被害人三至七年不等的保险费后,除缴纳了当年应当缴的保险费外,下余保险费共计人民币215614.7 元据为己有。所得赃款用于赌博全部挥霍。

判罚

经查,徐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其作为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的身份,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编造在保险公司存款利息高的事实,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925760元,数额巨大,后将诈骗的资金肆意挥霍,其行为符合集资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法院经审理,最终认定徐飞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江苏乐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

案情

江苏乐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淮安当地知名的大公司,但自2003年起,该公司资金就出现了短缺。董事长王某决定采取“商铺认购”的形式吸收公众存款。乐园公司以高额利润和提成为诱饵,以“认购商铺使用权” 和“内部职工集资”的名义,制定吸收公众存款的方案、政策,变相在淮安市、南京市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

除了王某外,公司其他主管人员,也多次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相关工作。案发后,22 名被告均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协助公安机关工作。

判罚

经查,从2003 年到2008 年12 月,乐园公司向5.26 万人次非法吸收存款合计33.85 亿元,至案发时,已退存款23.92 亿元,仍有7000 余户的9.93 亿元未能兑付,案发后退款3.78 亿余元。最终,淮安市清河区人民法院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而其他被告也获得了一至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财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