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舆情 > 正文

当当网用户买四本书被骗十万余元

2015-07-30 11:29:3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京

28日,有当当网用户爆料称,在当当网下单买书后仅一天,个人信息就被骗子掌握,骗子利用详细的订单信息博取自己的信任,引导自己进入假网站,输入银行信息后,被转走约十万元。当当网对此回应称,可能是用户邮箱被盗导致信息泄露。

7月25日上午,深圳的郭先生在当当网下单买了4本书。第二天下午2点40分左右,接到了一个自称当当网客服人员的电话,告诉郭先生订单因系统问题付款未成功,需转成货到付款,且要进入退款系统申请,把之前付的钱退回。

“他知道我前一天全部的购买信息。买了哪四本书、花了多少钱、下单时间、我的电话住址都知道,所以我才相信了他。”郭先生说。“而且通话过程中可以听到对方周围环境里有很多人在打电话说付款的问题,像客服呼叫中心的氛围。”郭先生进入对方发来的“退款系统”,输入姓名、账户信息、密码等资料后,点击下一步,进入验证码页面,郭先生的手机随即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系统显示验证超时,请稍后获取。郭先生连续获取了三次,终于显示退款成功。大约五个小时后,郭先生在查看自己账户时,才发现少了十万余元。郭先生输入三次验证码,转账金额依次为49999元、49999和4949元,短短几分钟内账户共被划走104947元。

对此,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称:“用户和电商网站间是合同关系,网站有基本义务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如果因为网站对信息保管不善,最终导致用户信息泄露,对用户造成损失的,网站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但是用户很难证明是当当泄露的信息,这里的责任比较难以划定。”

当当网相关负责人承认,最近确实收到一些相关的反馈,内部也在进行排查,目前看到的最多的原因是一些用户的邮箱被盗泄露信息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信息被泄露的用户集中使用了某一两个邮箱对当当网进行了注册,而骗子所掌握的信息可能来自当当网给用户发到注册邮箱中的订单信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