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跨境电商谋划“空中丝路”

2015-09-08 10:59:08 张顺和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带一路”炙手可热,而日益火爆的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企业连接全球的重要渠道。

昨日,作为厦洽会的重要一环,由中国贸促会、世贸中心协会和厦门贸促会等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在厦门进行,众多重量级嘉宾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合作与机遇,力促“空中丝绸之路”的形成。

全球资源正在“空中”连接

“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我们都可以进一步整合遍布全球的资源。”昨日,世贸中心协会主席加齐·阿布纳尔表示,在全球贸易与投资中,跨境电商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加齐介绍,世贸中心协会在全球有非常广泛的网络,目前共有300多个成员,来自100多个国家。其中大部分成员都来自比较关键的主要城市,也是海丝沿线的枢纽或港口城市。厦门也在今年加入了这一行列。“每个世贸协会分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枢纽,能够将本地的资源和全球的机会连接起来。”加齐解释说,海丝所涉及的国家非常多,区域非常广,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文化以及处理商业的方式。但是,可以通过跨区域的交流、合作及强有力的本地支持来解决。

印度英国争相抛出“橄榄枝”

中国的邻国印度,是人口第二大国,正在迎来电商的爆发式增长。“现在印度的电商渗透率还非常低,但会有一个很快的发展进程。”印度工商业联合会投资印度董事、总经理迪派克·巴格拉解释说,现在印度大部分人口是35岁以下,消费意识发展迅速,一个巨大的电商时机正在来临。虽然目前印度跨境电商年营业额只有800亿美元,但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2500亿到3500亿美元。“海上丝绸之路的市场应该更好联系起来,通过跨境电商融入到世界大家庭中。”迪派克表示,现在中国大概只有2.3%的出口通过跨境电商走向印度,而印度市场只做到了中国的1/8,所以中印之间的电商空间将是非常大的。

英中贸易协会CEO傅仲森也在圆桌会议上向中国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英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商国家,而且中国十大最受欢迎电商品牌中,有三个来自英国。在跨境电商方面,英国和中国是最合适不过的合作伙伴。”傅仲森表示,跨境电商需要很高效的系统支持,而中国在物流和专业服务方面效率还不够,英国很愿意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和解决方案。

中国迎来互联网人口红利

以前是外贸+互联网,现在是互联网+外贸。顺序的不同,体现的却是外贸企业思维方式的改变。

阿里巴巴副总裁余涌认为,过去30年,中国外贸依靠人口和基础设施两大红利获得了价廉物美的核心优势,并将体量做到最大,但现在这种格局已经越来越困难。不过,这两个红利目前已经有了升级版:一是互联网人口红利,现在中国拥有第一大互联网人口;其次,基础设施会升级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基于这两个新红利形成新的外贸形态,形成多样化的竞争力,这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创造,这才是中国下一阶段的核心竞争力。”余涌解释说,在这个外贸新形态下,有的企业竞争力在质量上,有的在品质上,有的在研发团队上,有的在销售渠道上,有的在供应链上。

相关新闻

厦门跨境电商零售额今年有望增八成

“厦门新一轮跨境电商转型发展和合作的大幕已经拉开。”昨日出席论坛的厦门副市长黄文辉表示,厦门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发展,将其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千亿产业链群之一,将重点加以扶持。

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全市电子销售额达2500亿元,增长50%。预计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3500亿美元,总数将达到5万家,电商从业人员将达到15万人。其中,跨境电商已成为重要增长极,将实现跨境交易额500亿元,同比增长50%,跨境电商零售额30亿元,比增8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