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担保 > 正文

信贷支撑,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2015-09-09 16:45:29 冯珉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设立中小企业 “过桥资金管理专户”以解转贷危机,政府、银行、担保共同承担风险的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落地生花,“绿色信贷”更受青睐……今年以来,我省金融业稳健运行,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方向配置金融资源,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全面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注入 “源头活水”。

新型 “政银担”落地生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创新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今年4月,经营了26年的全椒永达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开辟新的业务市场,急需周转资金。在无自有证房产和其他可抵押资产的情况下,全椒担保公司与农商行全椒支行通过新型政银担业务合作模式,为该企业提供了50万元的流动资金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地方经济是否生机勃勃,很大程度上靠中小企业能不能充分释放活力。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担保难,又是导致融资难的主要诱因。上半年,新型银政担模式在全省遍地开花,成为金融业一大亮点。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试水“政银担”合作机制,用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新型担保模式,由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协议,一旦被担保企业发生问题,出现需要代偿的现象,将以往由担保机构全额代偿的做法改成由承办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承担40%,安徽省担保集团承担30%,银行承担20%,所在地方政府财政分担10%。

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扶持,这是经济发达国家较为成熟、普遍的做法。这种新型合作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以往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单个对接、合作不畅等问题。能提高单个担保机构的信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且还减少传统银担合作风险,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据了解,至7月末,新型政银担业务已突破70亿元,户均贷款485万元,合作银行省级机构14家,担保机构110家,覆盖全省所有区域和主要金融机构。

通过新型政银担机制的实施,我省正积极探索具有安徽特色能够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担保模式。

省政府金融办周建春表示:“国务院提出建立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机制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我省这一先行先试做法完全符合国家要求,为今后推广坚定了信心。 ”

对接国家产业政策,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今年2月,桐城市政府在桐城农商行开立3000万元“过桥资金管理专户”,用于向贷款到期、流动资金紧缺暂时难以筹措过桥资金的小微企业发放委托贷款,委托贷款利息按央行贷款基准利率按日收取,单笔最高1000万元。这一举措为那些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带来曙光。

当前,企业间的短期资金周转以及小贷公司等影子银行提供的过桥资金普遍趋紧,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这一政府设立的过桥资金专户,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解决企业过桥资金筹措难题。经测算,通过发放这一委托贷款渠道已为87家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200万元。截至6月末,桐城农商行已累计支持小微企业87户,发放委托贷款111笔6.8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信贷需求下降、信贷风险防控难度增大等复杂局面,我省各级政府、辖内金融机构等适应市场化改革要求,注重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我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省落实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政策,已累计释放法人机构可用信贷资金149.3亿元。落实定向降准等存款准备金政策优惠,累计释放相关法人机构可用信贷资金32.6亿元。全省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162.1亿元,新增贷款1993亿元,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国水平。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加大对水利、基建、保障房等领域的贷款投放,上半年中长期贷款新增1223.6亿元,同比多增117.4亿元。

消费贷款增长刺激内需,金融资源配置顺应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8月26日,央行再度降息,让贷款购房的人们舒展笑颜。合肥年轻人张芳就算了一笔账,小俩口前两年商业贷款55万元,在经开区购进100平方米的住房,此次降息后,累计少付2.7万多元利息。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在多次降息和其他一系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措施的作用下,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水平呈明显下降趋势。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5%,同比下降48个基点,其中,二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01%,环比下降48个基点,同比下降68个基点。分企业类型看,中型、小型企业上浮利率贷款占比、环比均有所下降,二季度分别下降11.6个和4.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整体下降,上半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各期限加权平均利率为6.02%,同比下降68个基点。

在国家金融货币政策刺激下,个人消费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7月末,全省个人消费贷款余额5210.5亿元,同比增长20.3%,高于各项贷款5.8个百分点。其中占据个人消费贷款主要份额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总体平稳,前6个月新增443亿元。房地产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房地产贷款新增790.7亿元,同比多增62.2亿元。保障房开发贷款增加较多,上半年新增243.2亿元,同比多增186.8亿元,占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98%。

融资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金融资源配置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三产占比逐步提高,尤其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绿色信贷”获得更多银行的青睐。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贷款增量占比分别为3∶21.9∶75.1,第三产业占比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 6月末,电子设备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新闻出版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 16.6%、20.6%、24.3%、41.1%;六大高耗能行业中长期贷款仅增长6.6%,较上年末下降2.9个百分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