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海洋气象指数保险助农惠农 太平财险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2017-06-30 14:13: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揭晓,太平财险“海洋气象指数保险”项目荣获二等奖。该奖项自2005年推出至今已12载,先后约2000个项目参与评选,300余项目获奖,颁发奖金超过1亿元,评选对象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各类金融单位,在国内金融界具有深厚的影响力。此次获得这一含金量极高的奖项,是深圳市政府对太平财险开展金融创新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运用保险工具支农惠农,2016年中央1号文、新“国十条”等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天气指数保险,增加支农惠农方式。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海水养殖国家之一,然而在产值巨大的水产养殖产业中一直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面对自然灾害也只能听天由命,海水养殖保险在我国几乎是空白,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太平财险的“海洋气象指数保险”项目根据天气风险模型,拟定天气指数保险方案,以约定的气象条件作为触发赔付的标准,既满足了保障需求又简化了赔偿标准,解决了水产行业传统养殖保险需求大与风险高、投保定损难的瓶颈,满足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海洋气象指数保险”项目相关标的出险后,由太平财险统一向国家气象部门获取气象证明材料,被保险人无需向保险公司提供任何索赔资料,理赔便捷、及时。据统计,2015年-2016年,“海洋气象指数保险”项目已向养殖户赔付88万余元。2017年,太平财险进一步优化产品,目前已开发扇贝、海带、生蚝、海参等天气指数保险,同时将试点范围由山东扩大到大连、河北环渤海区域、广西等多个沿海地区。

通过在不同地区开办不同品类的海洋气象指数保险,太平财险持续总结经验和积累数据,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和养殖成本量身定做个性化的保险产品方案,更加精准地满足当地海水养殖产品的风险管理需求。太平财险目前推出的山东省扇贝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海参养殖温度指数保险以及广西生蚝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产品均为国内行业首创。地方政府通过保险这一风险管理手段,将应对海水养殖行业天灾风险由灾后救助变为事前主动应对,为地方就业、税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稳定剂”的作用。该项目不仅有利于助力政府管理职能优化,在落实“新国十条”,推进农险创新发展,助力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战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