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恒大探索政企协作扶贫新模式 累计捐赠60亿助力毕节脱贫攻坚

2018-01-10 18:36: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9日,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收到恒大集团捐赠的20亿元扶贫资金,用于结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目前,恒大已分四批通过贵州省扶贫基金会定向捐赠给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共计60亿元。其中,定向捐赠大方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30亿元已全部到位。据悉,恒大五年来合计无偿投入110亿。

到2020年帮扶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的贵州省毕节市一百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这是一家民营企业向毕节920多万老百姓立下的“军令状”。在中国社会扶贫史上,没有一家企业无偿投入如此巨量的扶贫资金,去践行“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新呼唤、新要求。

扶贫新村里的无数小康梦

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不仅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

截至目前,50座恒大新村已经全部在大方落成,将近7000户2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从危房搬入新居。这家以房地产起家的民营企业,为乌蒙山区的贫困群众建起了一片能够遮风挡雨的幸福家园。

26岁的郑启会曾因一间泥屋、两亩薄田、三个孩子以及婚后“一团糟”的生活绝望。恒大帮助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安置到奢香古镇的第一晚,郑启会兴奋地失眠。她附在丈夫耳边,第一次道出憋在心里的话,“如果日子还那么过,我真不知道还能跟你熬多久。”像这样的家庭太多,恒大帮助他们实现脱贫的同时,提升了无数家庭的幸福感。

多方位措施确保扶贫进展

“扶贫不能一厢情愿,要让老百姓自己选择他们想走的、适合他们走的脱贫致富路。” 大方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大的扶贫思路,完全可复制推广。

恒大改变了以往社会扶贫主要只是捐款捐物的“输血式扶贫”套路,不仅要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实现“造血”与“输血”并举。结对帮扶大方县两年来,恒大从集团抽调了287人的扶贫团队,带领3000多人的建设队伍常驻当地,与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结对帮扶毕节,恒大又分两批增派321名常驻县、乡的各级扶贫领导干部,1500名驻村的扶贫队员,和大方287人的扶贫团队一起组成2108人的扶贫队伍,派驻到县、乡、村,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确保各项精准扶贫措施落地生根

恒大的核心在于产业扶贫,特别是通过建设肉牛养殖基地、蔬菜育苗中心、蔬菜大棚和大田基地、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等,并引进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专家认为,恒大帮扶不仅改变了贫穷地区落后的面貌,更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

人民日报“第五届民生发展论坛”的评审专家表示,恒大扶贫“方案精准、措施精准、用人精准”,成功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恒大贵州大方扶贫模式”,其“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一串串数字、一幅幅壮丽的画卷,恒大用行动书写了脱贫攻坚中的动人故事。扶贫还在路上,战鼓继续敲响。恒大的勇士们依然在乌蒙山区回旋,与贫困开展一场又一场艰苦而又卓越的斗争!相信在恒大和毕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很快赢来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毕节不脱贫,恒大不收兵”是恒大集团给毕节人民的庄严承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