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你付我房租我还你按揭款 恋人分手后产生经济纠纷获调解

2018-06-14 07:29:22 陈佩珊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调解员面前,他俩吵不停

在灌口司法所,阿美向调解员表示,自己真的很委屈,“这么多年真心对他,吃住都在我家,结果换来这样的下场”。说着说着,阿美越来越激动,眼泪不停地掉。她要求,阿明赔偿她精神损失,并支付这几年住在她家的房租。

然而,说起付房租,阿明也来气了。阿明告诉调解员,2014年起,他就帮着阿美付她房子每月的按揭款655元,“平时我俩也是财务独立,不存在谁欠谁的”。于是,阿明要求阿美一次性还清他已支付的房子按揭款27510元。

当着调解员的面,两人越吵越凶,还互相数落对方在平时生活中表现出的各种小毛病。你一言我一语,这场“口水仗”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不过,调解员不乱阵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终于让双方逐渐缓和下来。而目睹耳闻了双方的相处状态,调解员也得出结论:他俩性格差异大,感情难以为继,不能劝和,只能劝分。

按揭款要还,房租也要付

在确认双方认定要分手后,调解员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5条规定,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经查,阿美和阿明共同生活了8年,但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因此根据法律,双方只能算是同居关系。

在此基础上,调解员认为,双方存在的主要是财产纠纷,“综合各方面判断,无法认定谁是侵害方、谁是受害方。你俩自愿一起生活,也不存在暴力侵害等情况。所以,主张精神损失没有依据”。

最后,针对双方提出的租金、按揭款等问题,调解员运用心理学知识,分别对他们进行耐心劝导,用心化解双方心里疙瘩,希望双方能好聚好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劝解,双方接受了调解员提出的解决方案,在友好的氛围下签订了和解协议。阿美一次性退还给阿明帮助缴交的部分商品房按揭款,阿明也相应承担了部分房租费,多年恩怨一朝得以化解。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