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冰火”苏宁:56℃的清凉与-18℃的美味

2018-07-24 08:3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盛夏三伏,很多人待在空调房还恨不得左手西瓜右手冰饮,但有些人却是在地表50多度的室外劳作。与此相对,城市另一群人工作居然天天穿棉衣棉裤,戴手套帽子。什么岗位如此“火辣辣”、“透心凉”?苏宁工程师和冷链仓管理员带你探秘56℃和-18℃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的。

做安装工程师 就要下得了“火海”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29岁的陆兰兵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水继续投入工作。下午两点,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一度高达56℃。

 

(室外温度高达56°C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陆兰兵和张爱卿是苏宁帮客空调安装工程师。进入七月,他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从早上8点开始上工,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平均一天要装十几台空调。

 

(服务工程师在用户家中装空调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两位师傅身背几十斤工具来到用户家,换好鞋套,观察安装环境,再进行各种准备工作,拆卸旧机、绕线、钻孔、安装内机、安装外机支架……一系列的动作下来,背后已经被汗水浸湿了大半。

天热催生空调销售翻番,“靠天吃饭”的空调安装并不容易。拇指粗的安全绳,一个夏天就得重新换一根新的。像他们俩这样的熟手,基本上做到一小时装一台,当然这是纯工作时间,遇上交通情况不佳,每一单的用时也会被拉长。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他俩的面包车上常年备着矿泉水,由于车内温度高,喝得时候基本上都是“温开水”了。人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也是必备用品。趁着休息空档,张爱卿告诉记者,这种忙碌状态得保持,甚至不能贪心多休息,否则会影响到安装空调的速度。

 

 (服务工程师在用户家中装空调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皮肤感觉火辣辣、黏糊糊的,防晒霜用不惯,太阳毒就得戴上护袖。”29岁的陆兰兵,平日里喜欢旅游、打游戏。但是自打进入夏季818到了,已经累到什么都顾不上了,吃饭、睡觉、干活组成了一天的主线。

“苦点儿累点儿没事,得把工作做好。要是我们嫌热不出来,用户可咋过夏天?”张爱卿坦言。

三伏变凉快需几步?-18℃冷链仓一秒入冬

7月的南京一度维持35℃的高温,但当记者抵达苏宁物流冷链仓,却寒意阵阵。

(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巡库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仓库气温很低,我们进入前都要换上像冬天厚外套一样的防寒服,取冷冻货品要戴上手套。和室外就是冰火两重天。”仓管员小黄说道。

他告诉记者,苏宁南京冷链仓标准化分区包含冷藏、冷冻以及恒温三大温区,满足不同生鲜产品的贮藏需求。新鲜蔬果、禽蛋肉类在8℃的恒温区存放,海鲜水产、低温奶制品集中在冷藏区,速冻食品则在-18℃的冷冻区。

苏宁冷链仓仓内商品管理有严格的要求。他每天要定时查看仓库温度、抽查在库商品状态、核对商品效期等。

 

(工作人员进行商品表面测温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进入仓库的货品,会进行开箱抽查,表面温度检测必不可少。“通常速冻食品入库前表面温度控制在零下12-18度。电子温度枪显示的温度是零下16.4度,在合格范畴。接下来要进行效期核查、外观检测。”

 

(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卸货 福建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虽然穿着防寒服,但我们取货监测之类,都要以最快速度完成,这样对发货时效、人体健康都有好处,在仓库里呆时间太久总归是冷的。”小黄补充。

对于生鲜商品,物流过程中停留时间的增加则意味着商品鲜度的下降。货物要在这“冰库”里进行层层把关。记者看到,一批速冻商品经过检测,合格的则由工作人员存放到冷冻区货架上。部分质检不合格的则视作拒收,退回供应商处。

苏宁冷链仓收货可不是简单的活。小黄说,蔬果、海产、速冻食品、冻肉和冷鲜肉类,都一套不同的收货标准。“比如速冻肉制品,主要进行温度、效期、外包装检测。蔬菜水果会通过味觉、视觉、触觉来判断新鲜度。对冷藏肉以及水产品的检测更加严格,鲜鱼的检测就有7项,除了对鱼鳞、眼球、鱼鳃感官判断,还需要肉质有弹性,鱼水平放在掌上不能出现弯曲现象等。”

对于“吃货们”而言,像肉馅、猪肚这样的速冻食品,相应数量的冷冻冰袋会随着商品一同放入保温箱。而这种冰袋则可以在24小时内保障商品安全,为生鲜穿上“金钟罩铁布衫”,818期间,最快半日就能由苏宁快递员送到家中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