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服务 中国金融专委会迎来新会员

2018-08-30 10: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站公布新一批加入旗下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的会员名单,富滇银行、中金支付、意锐新创等30家机构加入专委会,进一步充实了专委会力量。据悉,该名单在8月10日的专委会第三次主任联席会上获得通过。

早在2017年5月,央行下属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这是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级别最高、最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研究和自律性组织。

专委会的宗旨是:深入研究金融科技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行业各界的交流与协作,促进创新融合发展,引导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金融科技行业自律,防范技术创新风险,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创新开拓金融科技服务内容和领域,促进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委会首批成员单位有151家,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特许清算组织、证券、创新型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BATJ等互联网巨头也都是首批成员单位。经过两次吸纳成员之后,目前专委会成员单位已扩充至209家。

据记者了解,专委会在成立之初,设立了区块链支付应用、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应用三个专项研究组,后又新增了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组和监管科技研究组,涵盖了当前金融科技领域最热门的议题和方向。

在专委会成立大会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蔡洪波曾表示,支付清算是金融科技重点应用行业之一,无论区块链、数字货币以及大数据等技术都与支付清算行业发展息息相关,必将给我国支付清算行业带来重大的变革。支付清算协会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推动专委会发展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参与方、服务方和推动方。

以此次新加入的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意锐新创”)为例,该公司是一家深耕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企业。媒体报道,意锐早年参与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二维码码制“汉信码”的开发;2008年,意锐新创在全球率先探索手机二维码技术方案,并首创自助识读支付设备(意锐小白盒),目前与中国各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支付服务商都达成了合作关系。

业界有评论指出,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已全面进入二维码扫码时代,形成活跃的全产业链,不断涌现新兴角色。像意锐这样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服务商,已成为中国金融科技进步的新锐推动力。譬如,意锐CEO王越不久前指出,中国汉信码可以通过研发汉信微码、混合码等方式,提高更多应用场景的适用性及安全性,进而保持中国移动支付在全球的领先优势。

对于加入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意锐新创COO关恒表示,意锐将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作为致力为移动支付产业提速的一家公司,意锐将在监管层的引导与管理下,与业界各方共同推动二维码支付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并长期关注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的创新应用,通过自主科研、产品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中国移动支付的创新发展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