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1980版50元人民币暴涨至2750元 钱途背后有风险

2010-09-15 09:16:34 姚乐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沉浮了10多年后,纸币市场再次迎来“大繁荣”时代。

尚未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因为央行已经停止发行从而成为了热点炒作“题材”,价格也持续攀升,1980版50元,今年前8个月黑市价格上涨8倍,被爆炒至2750元;已经退出流通的前三套人民币同样水涨船高,正越来越受到藏家的追捧,第一套人民币价格甚至突破了300万元。

不过,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告诉记者,“买卖未被授权的第四套人民币属非法行为。”业内人士也提醒藏家,人民币藏品价格短期内被疯狂爆炒,风险不可忽视。

[爆炒]

1980版50元暴涨至2750元

1987年4月27日,央行开始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六种,辅币有1角、2角和5角三种,主辅币共九种。直到1999年央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才逐渐淡出流通领域。

长沙清水塘市场经营钱币收藏的店主介绍,在第四套人民币中,升值最快的是1980年版的50元面额纸钞,现在它的价格已经飙升到2750元左右。相比今年年初300元的市场行情,80版50元面额纸钞8个月时间内暴涨了8倍左右。

由于上世纪80年代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了满足流通领域的货币需求,央行于1987年发行了80版50元面额的纸钞。随着纸币防伪设置的不断改进和提高,80版50元流通5年之后,于1992年被90版50元代替。随后央行即发出通知,对80版50元面额纸钞只收不发,这张纸钞也就成为第四版人民币中最早流通最早退出的币种。

据一位买家分析,第四套纸币仅仅14个品种,正式流通的时间也不长,所以总市值很小,其上涨的空间将远远高于邮票等其他常规藏品。“盘子很轻,又有消耗,而邮票中随便一个板块的市值就远远超过第四套币。”


[风险]

人为炒作明显

“因为当时人们的收藏热点并未放在这张纸币上,所以80版50元在民间保存下来的整捆量十分有限。物以稀为贵,80版50元价格涨得如此之高也就不足为奇了。”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邮品专家卢伯雄告诉记者,“不过第四套人民币还没有退出流通领域,因此,藏友们收藏时务必了解,买卖未被授权的第四套人民币属非法行为。”央行有关人士同样向记者证实,这些藏品都是必须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来进行监管的。

在80版50元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的同时,第四套人民币中1990年版50元也从今年1月份的60元左右涨到了170元,1980年版2元也涨到了38元。

当然,也有相当买家对此持谨慎态度。在某钱币论坛中,网友曾先生表示,第四套人民币长期走势并不乐观,“炒作正在流通的货币,无异于给自己套上一个扰乱金融的枷锁,早晚会捅娄子的。”

而资深的市场人士指出,短期价格暴涨的背后存在着很大的人为炒作因素,藏友们要警惕其中的价值风险。

[余波]

其余三套水涨船高

随着第四套人民币遭到爆炒,其余三套已经退出流通的人民币藏品价格也水涨船高。

目前第一套人民币全套全品的市场价格已突破了300万元。第二套人民币全套全品价格也在40万元左右。第三套大全套全品价格最高时4.8万元/套。

“第三套纸币中的三大珍品,是收藏者眼中追逐的明星,是影响力至深、知名度极高的珍稀纸币。枣红壹角、背绿壹角、背水壹角这三大珍品,全品相越来越难见,价值也越来越高,目前市场价分别在4300元、2700元、3.2万元左右。”卢伯雄表示。

“其中,背绿水印壹角券因存世量十分稀少,被业内人士称为‘币王’,目前的价格已上涨至3.2万元,与0.1元的面值相比,身价已经飙涨了32万倍!”卢伯雄告诉记者,背绿水印壹角于1962年印刷,其正面为深棕色,和普通的壹角票面无异,其中有一版式背面有部分颜色为墨绿色,是珍品之一的背绿券,在背绿券中又有一种带五星水印的,故集币界称之为“背绿水印壹角”。


政策

第四套尚在流通不应买卖

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条例中明确规定,“流通人民币是指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未经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停止流通的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仍然代表货币价值,其自身也充当货币职能,钱币市场上的买家与卖家将之当做纪念币进行买卖交易,显然承担着违法的风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