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基金 > 正文
炒作源于旱灾再度来袭 游资公募潜伏水利股
www.fjnet.cn 2011-08-03 09: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大禹节水(300021)

水利板块在8月2日早盘独傲群雄。

昨日早盘,A股市场弥漫杀跌行情 ,开盘40分钟内一路下挫48点,跌幅达1.78%。

水利建设板块却逆势而上,成为早盘领涨板块。最终,大智慧显示水利建设(993759)指数全天上涨1.20%。

是什么造成已经“式微”的水利板块,再次异军突起?南方旱灾再次袭来,是直接的导火索。

炒作源于旱灾来袭

8月2日,领涨水利节能环保概念的是大禹节水(300021.SZ)和新界泵业(002532.SZ),全天大涨8.44%和7.32%,而水利工程业务、水利管材业务等上市公司 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一条消息可以对此次上涨作出诠释: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334万亩,其中作物受旱556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770万亩,有428万人、38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与此同时,国家也加大了对水利建设的投入。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力争未来10年投资水利建设将达4万亿元。

“近期A股市 场总体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因此今年政府政策大力扶持的水利建设板块成了资金的流向之处。”上海一位水利行业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

而7月8-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再一次对水利建设的政策定调。

“今年南方罕见的天气状况使得水利建设政策落实迫在眉睫,我认为将会刺激下半年水利投资速度,在二级市场上也难免会出现爆炒行情。”上述人士亦对记者称。

不过,即使同为水利建设板块个股,走势也出现一定分化。

昨日领涨的大禹节水主营业务涵盖节水灌溉材料、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为节水工程提供材料和设备供应、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新疆天业(600075.SH)和亚盛集团(600108.SH)亦相关滴水灌溉的业务。

“我们较为看好水利建设中的水利节能环保,预计国家未来对水资源

节能灌溉、环保方面领域会有进一步的政策扶植。”上海一私募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

同时,他认为小盘股更有机会。 “我们会选题小品种,成长性好的水利股作为投资对象,预计两三年内小品种受水利投资影响业绩提升会更为明显。”前述私募人士亦称。

记者亦发现,规模较大的葛洲坝(600068.SH)在近两个月走势较其他水利股乏力,且在7月份累计下跌10.09%。

机构游资联手介入

而水利建设板块走强是从6月中旬开始。

其中,大禹节水(300021.SZ)走势最为强劲,从6月23日的9元低点,涨至7月15日16.75元最高点,短短不到一个月的交易内涨幅高达86.11%。从深交所龙虎榜中可以看出,炒作的机构多为游资背景的营业部。

然而,机构也深入水利板块其中。

据基金二季报,安徽水利(600502.SZ)、中工国际(002051.SZ)、葛洲坝(600068.SH)被数家基金重仓。

其中广发内需增长、农银行 业成长、华泰柏瑞价值、中海量化策略分别重仓持有安徽水利1029.13万股、762.41万股、266.85万股和111.08万股。

安徽水利在6-7月份的最大涨幅超过50%,短期内上述基金赚的盆满钵满。

而二季度葛洲坝有19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王亚伟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分别持有4000.68万股和900.75万股。

此外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二季度三峡水利(600116.SH)、利欧股份(002131.SZ)、青龙管业(002457.SZ)、国统股份(002205.SZ)均有新入驻的机构。

其中,青龙管业十大流通股东中,二季度新进基金多达5家,中邮核心优势以225.81万股位居榜首。

而多家券商研报也力挺水利概念,其中6月29日平安证券对涨幅不大的葛洲坝6个月目标价为16.5元,2011年动态PE为30倍。

但7月份葛洲坝市场走势却令人大跌眼镜,跌幅超过10%,截至8月2日收盘价仅为10.69元。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称,“水利概念股自去年以来已炒作三大波,而且今年6月底个股已有较大涨幅,近期不宜追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