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闽企 > 正文
福建德化:产学研抱团助推高档日用瓷产业发展
www.fjnet.cn 2011-08-03 10:0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2日电(张晴雯)近日,高档日用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福建德化县成立,这将为推进陶瓷企业抱团发展,共享科研成果,做强做大日用陶瓷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高档日用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陶瓷生产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为成员,联盟成员之间将在高档日用瓷生产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生产协作等领域展开广泛而紧密的合作,这将助推全市,尤其是该县的高档日用瓷产业的快速发展。

    德化县陶瓷年产值已突破8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中,该县出口工艺瓷产值一度下滑,而日用陶瓷出口却以年均增长60%的幅度,逆势增长,国内市场对高档日用瓷的需求量也呈现持续增大的态势。高档日用瓷一跃成为该县陶瓷产业发展最具潜力的新方向。尽管该县不少以外销或以生产工艺陶瓷为主的陶瓷企业转型生产日用陶瓷,转战国内外高档日用陶瓷市场,但是,该县的陶瓷企业也普遍存在规模小、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缺乏系统性,成果转化与辐射缓慢,设备装备落后,专业技术人员不专不足,管理粗放的问题。

    高档日用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应运成立,使高校、科研机构与陶瓷生产企业紧密对接,这给德化陶瓷企业进行高档日用瓷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据介绍,该联盟将按照“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有效整理资源,突破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合理调节资金、人才、设备,创建分工协作机制,形成抱团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联盟还将发挥行业自律的平台作用,有效规避产品仿制、低价恶性竞争等行为,增进该县陶瓷行业合作,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

    高档日用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日用瓷生产龙头企业德化真泰尔陶瓷有限公司和德化县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共同发起,目前,共有22家生产企业,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个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