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风投 > 正文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陷入低谷 外资风投寻退出新途径

2011-08-08 17:15:4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陷入低谷 外资风投境内退出意愿升温

海外市场做空中国概念股的风波至今依然未能平息。出于对市场环境的担忧,不少中国公司将其赴美上市计划搁浅。7月份中国企业在美IPO数量为零,降入冰点。

在此背景之下,依赖于在美国等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而实现退出的外资风投开始寻求多元退出渠道,其中通过在A股上市退出的意愿愈加强烈。专家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外资风投在境内退出的案例数量可能出现井喷。

中企赴美上市暂陷低谷

2010年下半年发起于美国市场的一轮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浪潮在2011年二季度进入高潮期,至今仍未完全平息。

据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投中集团统计,2011年7月共有3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IPO,其中20家在境内上市,15家境外上市的企业集中在港交所,而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却“颗粒无收”(编注:北京时间8月4日,土豆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曝光。若不出意外,土豆网将在8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

美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阵地。7月赴美上市的暂时停滞使得中国企业海外融资规模出现大幅下降。7月中国企业海外IPO融资119.29亿元,融资金额环比下降67.14%,同比降幅达到83.7%。

2010年下半年发起于美国市场的一轮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浪潮在2011年二季度进入高潮期,至今仍未完全平息。曾备受海外投资人追捧的中国概念股遇冷,估值大幅缩水。在2011年4月-6月三个月内,中概30指数(ICS30)一度从1250点附近跌至900点附近,跌幅接近30%(编注:受美国股市大跌影响,中国概念股的另一重要指数——纳斯达克中国指数(CHXN)8月5日报收于192.44点,单周下跌12.1%)。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陷入停滞期。不少拟赴美上市的企业不得不暂停其上市计划,重新等待有利时机。原计划于7月20日登陆纳斯达克的迅雷宣布因市况欠佳推迟IPO,未来上市时间未定;同样,原计划在近期开始路演的盛大文学也宣称,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IPO。

国内一家在线旅游服务的电子商务企业CEO告诉记者,公司已做好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准备。“只可惜今年海外市场环境不好,难以获得理想的估值,公司可能等到明年市场环境恢复之后再考虑上市。”

做空风波短期或难平息

“美国投资人对中国概念股诚信问题存在的担忧短期内难以消除,但希望这场风波在年内能够结束。”

“眼下并不是赴美上市的好时机。”一位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也表示,这场风波已经影响到海外投资者购买中国概念股的情绪,这种情绪甚至可能蔓延到欧洲、新加坡等市场。除了对中国概念股诚信问题的担心之外,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以及对互联网泡沫的恐慌也可能影响到中国概念股的整体估值。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表示,7、8月份是海外上市的淡季,海外的机构投资人大多在休假,这场危机是否能真正走出去还要看四季度的表现。“尽管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担忧依旧,但长期投资人对真正资质好、信息透明度高、成长性快的企业还是愿意给予较高的估值。”

全球顶级风险投资机构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表示,美国投资人对中国概念股诚信问题存在的担忧短期内难以消除,但希望这场风波在年内能够结束。

外资风投寻退出新途径

通常情况下,外资风投在境外退出的回报率一般在3-4倍左右,而近三年来,外资风投在境内的退出回报率基本稳定在8倍左右。

通常情况下,美国市场是外资风投所投资的企业的主要上市阵地之一,风投通过抛售所持企业的股票而实现退出。

目前由于海外市场环境的恶化,使在中国市场活跃的外资风投们倍感担忧,因为它们旗下管理的大多以美元基金为主,而中国概念公司的估值缩水,将影响到他们的收益。

青云创投目前管理着3亿美元的美元基金,专注于中国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青云创投合伙人李立伟透露,青云创投所投资的合同能源管理行业的企业挪宝新能源本打算今年5月在美国上市,然而考虑到近期美国市场上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氛围浓厚,公司被迫暂停了上市计划,甚至可能考虑寻找并购或其他的退出方式。

在当前海外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外资风投境内退出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投中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A股IPO重启以来,已有36家外资风投机构通过30家企业在境内退出,且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11年前7个月内外资风投在境内退出的数量已达到2010年的85%。

北极光创投投资合伙人杨磊表示,中国概念股海外遭唱空还可能加强部分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回归国内上市的意愿。

通常情况下,外资风投在境外退出的回报率一般在3-4倍左右,而近三年来,外资风投在境内的退出回报率基本稳定在8倍左右,相比之下,足见境内退出对外资风投的吸引力。

外资机构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案例逐渐增加,反映出它们寻求多元化退出途径的务实态度,而随着外资机构募集人民币基金渐成普遍现象,有关专家预计未来两年内外资风投在境内退出的案例数量可能出现井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