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担保 > 正文

担保公司非法吸储1.3亿老总跑路

2011-11-28 15:42: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名民间借贷中间人滕亮的意外猝死,导致了连云港民间借贷资金的突然收紧,而瑞阳、扬帆两家担保公司的违规操作也浮出水面。

本网记者日前从连云港银监分局证实,瑞阳担保公司直接担保的6000余万元中,江苏银行连云港支行1800余万元存在风险。而扬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目前,事态已基本控制,公安机关已介入处理。

10月16日,扬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老板吕海明失踪,3天后,瑞阳投资担保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兵跑路,目前,两人均已被警方控制。事后调查得知,吕海明的扬帆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非法吸收存款1.3亿元;而作为瑞阳担保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王兵,则是因为借用高利贷,而投资期货、房地产等领域,最终“牵连”了担保公司。

有知情人士透露,王兵本人手里有老凤祥、六福等6个珠宝店,一个店一年挣几百万没问题,但他借高利贷去搞投资,一笔高利贷光利息就超过1000万,根本维持不下去。

连云港银监分局副局长殷路鸣说,事发后,连云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金融办以及银监分局、公安等部门均介入调查。目前已发现与瑞阳公司合作的银行包括江苏银行、工商银行、东方银行等。其中,江苏银行做的业务比较多,担保授信额度是5100万元,实际贷款3800多万元,开银票敞口1300多万元,江苏银行连云港支行有风险的部分为1800余万元。


记者从江苏银行连云港支行获悉,1800余万元的风险额度,不会形成不良贷款,造成损失。而该行自去年以来,已经对与担保公司的合作进行了审查,由64家合作公司削减到目前的48家。“部分中小企业不符合银行23个贷款指标,通过担保公司才能贷到钱,所以,完全摆脱担保公司(银行)直接放贷给他们(中小企业)也不现实。但担保公司多重管理的局面,对银行而言,也加大了担保公司自身的风险。”江苏银行一位匿名人士这样说。

殷路鸣也表示,尽管自去年3月份开始担保公司进行全国范围整顿以来,明确了监管部门,制定了初步的监管意见,其中,20多个省市放在经信委进行前置审批,也有放在金融办和地方财政部门监管。经信委也出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办法。但对担保公司的监管,其监管手段相对于担保公司的快速发展还明显滞后。

“比如现在一些公司自己设立担保公司,老板的钱就是公司的钱,你怎么来对他的资金进行监管?”殷路鸣说,另外还有担保公司向企业收取10%-20%的贷款保证金,这样公司就不用把自己的钱交给银行了,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一年的收益就可以达到资本金的10%左右。

殷路鸣认为,这需要通过税收,透明的财务制度,完善相应的法规,才能对担保公司进行有效监管。而不是哪个部门一家之力就可以实现的。

另据了解,连云港84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金额是150亿元左右,相对于60多亿资本金而言,放大杠杆仅扩大到2.33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