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支持小企业融资的“国九条”或缓解LED企业困境

2011-12-01 17:02:01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融资难”、“用工荒”、“成本高”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目前中小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尤其是只有不到10%的中小企业能从正规金融体系得到贷款,资金配置的结构性问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也无形中埋下了巨大的金融风险。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一个中小企业聚集的产业,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如何才能健康发展,在机制体制方面应该怎样创新,才能真正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现阶段,LED行业的不景气,已经成为事实。步入11月份,行情的持续看淡使得众多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纷纷倒闭关门。甚至连不少获奖无数的大企业也撑不下去。一时间,业界人人自危。

而为了缓解眼下正在日益形成的倒闭潮,上个月旨在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国九条”临危出台,紧接着,在不久前国家又对小微企业实行多项税费减免,以进一步减轻这些企业的负担。

究竟“国九条”等新政的出台,是积极者眼里的“及时雨”,还是消极者耳中的“只闻雷声不见雨”?

探索解决LED企业融资难问题

由于半导体照明在节能、长寿命、环保、美观等方面的优势,将来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国内及亚非拉、西方等国家对性价比好的产品都有着长远的需求,国家开发银行对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具有充足的信心,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有关部门一样长期支持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例如,支持的创维LED研发中心、大连路明、深圳帝光等企业,半导体照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国家开发银行会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及地方政府等单位合作,从政策、资金和市场等方面支持半导体照明产业。譬如,国家开发银行在各地政府的基本建设方面有大量的投融资,支持各地政府的照明示范与亮化工程。

半导体照明产业做“强”,首先要做好国家规划,不但要做好国家层面的半导体照明“十二五”专项规划,而且也应该做好以后十年或者二十年的中长期规划。


其次国家要加大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国内企业的各方面支持力度,特别是从各地政府的亮化和示范工程市场方面给予支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国产产品,不让中国自主创新产品与中国LED照明市场相脱离。

再次要联合、整合资源。不但要整合关键性和基础性共性技术的资源,而且要整合产业自身系统和外部环境的资源。要注重国家标准、行业资质、企业自主品牌的建立和执行。要把中国国内外半导体照明市场蛋糕做大。

解决方案

针对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倒闭问题,有人认为问题出在两方面:首先是人为因素。过去一些企业鼓吹结构转型唱衰制造业,“一些制造企业看到股市和楼市比较热,就把钱投进去了。” 另外是银行紧缩贷款,贷款减少。“银行本来就是不提供长期贷款,它解决的是短期融资问题,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是直接融资。”

江门:银行180亿信贷支持解决融资难

作为广东省LED产业重镇,江门市LED行业协会还和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签署融资合作协议。未来3年,三家银行将向协会会员企业提供180亿元信贷支持,解决融资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