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意在远期不良资产收购 AMC化身信托担保人

2011-12-07 16:44: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信托产品自十月份以后急剧萎缩,八到十月份期间业务量还非常大。”12月6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某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多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了解到,自银监会和财政部十月底联合出台《关于规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信托和理财产品的通知》后,AMC作为“影子银行”的这类投资行为现在已经“全线停止”。

不过,AMC并未从信托产品中完全退出,只是身份从出资人变成了担保方。

信托计划的设计引入AMC作为中间环节,既反映了此类项目风险上升,需要外部增信来平衡;对于AMC来说,现行监管体制下,不良资产远期收购或将成为业务主流,而信托为其打开了入口。

直投信托全线停摆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热衷于投资信托产品,主要出于“转型期的博弈”。

接近监管层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融、长城做得最为激进,东方也不甘示弱。这三家未股改的AMC为了商业化转型,有“冲业绩”的压力,“股改的考核指标之一是利润率,因此各家资产管理公司都要增加盈利能力。”他说。而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能带来最快的利润增长。

这种“擦边球”的做法,脱离了监管部门对AMC的转型定位——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影子银行”的一部分。

一位AMC人士告诉记者,AMC投资信托产品或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加银行融资,它们具有相当优势以某个名目从银行拆借资金,等于银行信贷资金变相进入信托领域,并在表外监管之列。

AMC发展至今,其专业性还不足以做高风险投资,投资信托也为其积累了巨大风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内控水平、人员素质水平还没有达到做投资的标准,只是出于利益驱动,需要把信托做起来,风险很大。”上述知情人士称。

这种风险迅速被监管层察觉,并从市场准入监管上进行阻断。“文件出台后,现在基本上不可能有自有资金进入信托领域了。”东方资产人士表示。

尽管两部委近期出台的文件措辞比较委婉,仅做“报备”的要求,但实际效果却近似于“禁止”。在上述东方资产人士看来,AMC的股东单位是财政部,而财政部几乎不可能批准他们做信托投资。

“财政部允许四家AMC续存,其目的是减少金融国有资产的不良资产,而非制造新的不良资产,并要求从投资业务中退出。”他补充道。


意在远期不良资产收购 AMC化身信托担保人

担保模式详解

投资信托之路“封死”后,AMC并未从信托产品中完全退出,只是获利方式从投资收益转变为担保收益。

“作为投资人形式已经停止,但作为担保人的项目保留下来,以后这类方式会是主要的利润来源。”上述AMC人士透露。这种信托产品的设计里,资产管理公司起到项目增信的作用,“以前常规以债权人形式进去,现在以股权形式进去。”

大业信托公司和天津融创置地公司(简称融创置地)合作的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就是这样一种设计:项目引入东方资产作为增信方,一旦该信托计划到期(信托期限为18个月)未能兑付,则整体打包“出售”给东方资产——信托计划继续延期12个月,东方对其提供增信资金,重新包装设计成新的信托。

东方资产在其中的收益来源一部分是担保收益——有AMC的“托底”担保,更容易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另一种收益则是项目延期时,资金成本的价差。

该信托计划总规模为11亿元,其中6亿元为大业信托认购,通过公众投资者现金募集;5亿元由融创置地认购,通过融创置地对融创基业的3亿债权及2亿元股权注入。设立信托后,融创基业之股权将由融创置地与大业信托按51:49之比例持有。期满向大业信托支付议定代价后,49%股权转回融创置地。

一旦18个月期满未能兑付,东方资产就为该信托计划提供增信资金支持,承诺在信托计划到期前受让完毕剩余优先级信托受益权,并成为信托计划唯一的优先级受益人,信托计划自动延期12 个月 。

在东方资产成为唯一的优先级受益人之前,该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为7.5%/年;而当到期未能兑付由东方资产“收购”并重组时,东方作为“新信托”唯一的优先级受益人,其收益由延期前的17%/年,以及延期期间的23%/年两部分构成。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资产是大业信托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1.67%。

不良资产远期收购成主流

这种方式标志着AMC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又多了一条新的途径——远期不良资产收购。上述AMC人士指出,远期不良资产的收购、对不良资产的再投资,可能成为未来业务主流。

尤其是随着房地产市场下滑,房地产信托投资热潮逐渐退去,由于投资者担心兑付风险,这类信托产品可能成为AMC远期不良资产收购的主要品种。

随着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接近尾声,市场空间已越来越小。上述AMC人士指出,现在资产管理公司从商业银行处购买新的不良资产包“不太现实”。因为,“大部分银行倾向于自己处理不良资产,只有农信社等少数机构才会出售一部分不良资产。”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郑万春此前指出,AMC在经营资源上,不应再局限于传统的“银行不良贷款”,而应拓展到市场上一切适合经营运作、提升价值的资产。未来的业务突破口就是,发挥自身在增信服务、资产管理和远期不良资产收购等方面的优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