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年末资金紧张 央行或暂停发行三月期央票

2011-12-29 14:5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12月28日)有媒体报道,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未报三个月央票需求,该期限央票可能停发。记者并未证实该消息。按照惯例,央行在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3个月期和3年期央票。至截稿,央行网站未公布周四央票发行公告。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30亿元,包括3个月央票20亿元、1年期央票10亿元和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央行周二发行了1年期央票40亿元,并暂停了正回购操作。按照央行本周停发3月期央票计算,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90亿元,而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向市场回笼资金。

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临近年末,公开市场到期量也十分有限,因此央行减弱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情有可原,目的在于保证年末及春节期间的流动性,控制资金成本。他说:“量虽然不大,但有信号意义。考虑到2012年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少,企业和个人又有现金备付需求,央行有意通过公开市场释放资金,保证春节流动性。”

沪上一银行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关将至,各机构的交易需求不旺。”她还表示,若7天回购利率延续上涨,有望超过5%,资金成本升高,3月期央票3.1618%的收益率不具有吸引力。


从资金面看,各机构对跨年资金的追捧热情不减。本周7天shibor和质押式回购7天期利率均一路上涨,与上周14天资金利率上涨相呼应。昨日,7天shibor利率涨幅最大,上涨34.50个基点报收4.7292%,隔夜shibor也 上 涨34.27个 基 点 至3.4202%。1月以上shibor中长期利率涨跌幅不大。

招商银行[11.65 0.87% 股吧 研报]分析师刘俊郁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底财政存款投放导致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依然未出现,而跨年资金的需求量依旧很大。”他曾在研报中表示:“如果投放资金量(实质性反映为存款)低于银行冲存款的需求,那么资金面还会维持在较为紧张的局面上。这也为未来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松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全年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9360亿元,新增人民币外汇占款连续2个月净减少,同时临近年末资金需求量加大,综合春节前后的资金状况,招商证券[9.98 -0.80% 股吧 研报]罗毅在研报中认为,2012年一季度还有2~3次的存准率下调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