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担保 > 正文

贷出600万200万被截留 淄博部分担保公司“雁过拔毛”

2011-12-29 15:00:32  来源:鲁中晨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冯冬宁 报道

晨报淄博12月28日讯 尽管监管利剑高悬,但担保行业的乱象并未彻底根除。记者调查发现,岁末,淄博中小企业频频上演“钱荒”,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伸出求助之手便成为上述企业的选择,然而,不少企业表示,在上述贷款操作过程中,一些担保公司却将企业的部分贷款截留,如一笔600万的银行贷款,经过一些担保公司运作后,企业拿到手的可能仅为400万。

货币、信贷政策趋紧形势并未彻底改观的当前,“钱荒”成为业内的焦点话题,特别是随着岁末年初的到来,“年关难过”便在包括淄博在内的国内中小企业界发生。

处在“钱荒”之下,银行贷款便成为企业渡难关的首选。但受企业所处行业、规模以及资质等方面制约,为控制风险,银行的“厚此薄彼”在现实中经常发生。“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如果要从银行贷款就只能通过其他途径来操作。”淄博一家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时候,我们都愿意求助担保公司,通过他们来操作。”盛铭纺织一名周姓负责人表示。

然而,就是上述的“曲线贷款”式求助途径却为一些担保公司提供了更大的边缘游走和腾挪空间,而这期间,最为突出的是银行贷款被截留。

上述这家中小企业透露,日前,他们通过淄博一担保公司的担保,成功向银行申请一笔600万的贷款,但当这笔贷款即将发放时,这家企业却被担保公司告知只能提供400万的银行贷款,剩下的200万该担保公司称自用,“他们凭什么截留我们的贷款?”这家公司十分不解。


无独有偶,28日,淄博高新区一家企业称,他们日前操作的一笔100万的银行贷款,也被一担保公司扣了20万。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分别联系了淄博7家不同规模的担保公司,其中3家表示,只收取正常的担保费用,其他4家则表示,具体操作要根据企业的规模和抵押物等而定,至于银行贷款的截留比例,从5%到30%不等。而针对上述截留,一担保公司方面的解释是,这是他们控制风险的一个措施,“若贷款出现问题,我们要向银行100%进行代偿。”

但对于这一“雁过拔毛”现象,一熟知淄博担保圈的人士透露,这是融资困境下担保乱象的一个侧面。“目前担保机构盈利模式单一,利润率较低也逼迫部分担保机构不得不通过截留、挪用贷款等违规方式来获得额外收益。”

该人士称,近年来,受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等多重因素的推动,像国内多个城市一样,淄博担保行业也出现了高速发展。虽然这一行业的发展减轻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又满足了中小企业贷款短、频、快的需求,但受行业进驻门槛低等方面的制约,一些不正规的小担保公司应运而生。与此同时,行业高速发展的弊端初步显现,“比如,担保公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等。”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上述担保公司乱象以及行业的野蛮生长已引起银行和监管层的重视。目前,不少驻淄银行已经从作业监督环节控制新发生业务进入担保圈。同时,淄博担保行业的相关主管以及监管部门在发出警示信号的同时,也表示一些截留银行贷款、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等担保乱象的出现,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此,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予以规范,必要时将展开排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