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大宗交易持续活跃 A股面临资金困境
money.fjnet.cn 2011-12-31 10:1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大宗交易出现了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单只股票大手笔的大宗交易再度出现,比如说山西证券在本周三出现了大手笔的大宗交易,其中一笔就达到了1200万股,涉及金额达到7896万元。本周二,徐工机械也出现一笔2450万股的大宗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9988万元。此外,平煤股份、ST国创等个股则成为大宗交易的常客,持续出现大宗交易。其中,ST国创主要是相关股东根据承诺而持续减持股票。

众所周知,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而且,如果把A股资金比作一个池子的话,新增资金的流入是进水,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大小非”减持以及新股发行(IPO)则是出水。反观当前这个池子,进水的速度并不突出。相反,大宗交易却相对活跃,这其实是在减少A股资金池子的水量。而水量的减少,必然会对A股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的压力。更何况,部分大宗交易的接入方会迅速将筹码抛向二级市场,从而使得股价持续走低,不利于二级市场的筑底。

本周大宗交易的第二个特点是,机械制造、化工、煤炭、基建等周期类个股成为大宗交易的主要交易对象。徐工机械、齐翔腾达、平煤股份、郑煤机等周期行业个股在大宗交易平台持续活跃。其中平煤股份、徐工机械的大宗交易均超过1亿元。而且这些公司的单笔或单日大宗交易成交量往往都接近或超过当日该股在竞价交易时段的成交量。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强周期性个股之所以出现大面积减持,一方面是由于强周期个股的业绩对经济下滑预期更为敏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强周期性个股的股东对行业业绩变化更为敏感,所以,减持的力度相对较大。由此可见,此类个股的后续走势仍不宜过分乐观,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探底行情将更为复杂、更难以预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