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务院参事:缩小“四大差距”比涨工资重要
money.fjnet.cn 2012-01-03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参事 任玉岭

世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来说,仍然是一种机遇。怎样利用好这个机遇,确实值得认真思考。

以前我们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千方百计推外向型经济,我们的外贸依赖度达到66%,高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倍到三倍,这也带来影响:对外依赖度过大,自主性就减弱了。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必须启动内需,这次金融危机就会让我们更好地启动内需、调动内需。

如何启动内需,我认为必须调整和缩小四大差距,来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除了节约能源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外,很重要的就是缩小“四大差距”:一是城乡差距,二是地区差距,三是人均收入差距,四是行业差距。

第一个,城乡差距。上世纪80年代是1:1.8,90年代1:2.5,现在是1:3.3,不应该引起重视吗?我们城乡差距是世界前三名的。

第二个,地区差距。2002年的数据是1:13,美国50个州地区差距是1:2,英国是1:1.68。

第三个,收入差距。现阶段我们低收入者和富人的收入差距在20倍以上。上世纪80年代,日本只有1:4.3,美国只有1:7.1,我们的收入差距太大了。

第四个,行业差距。我们是1:15,日本只有1:1.62,美国、德国和韩国是1:2.3到3.2;可见,我们行业差距有多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