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争夺最富人群 广深私人银行门槛降至500万
money.fjnet.cn 2012-01-18 11:26   来源:南方都市报[微博]    我来说两句

广州、深圳的私人银行对客户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注:图文无关 IC供图

作为国内最早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地区之一,广州、深圳的私人银行对客户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昨日有消息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为争夺这批最富人群,广深个别银行将私人银行的业务门槛调低,降至500万元甚至更低,而提供的服务却与普通零售业务差别不大。“一般私人银行要求资产1000万以上,但有些银行为了抢客户做规模,500万甚至300万的客户都能拉。”

随着去年底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北京、上海2大中心宣布开业,国内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中资银行已达到11家。不过在私人银行业务遍地开花的同时,国内私人银行的经营效益却普遍处于亏损境地,截至目前,仅有招商银行宣布其私人银行业务开始盈利。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银监会正在着手制订《私人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希望能够为私人银行业务未来的业务发展指明方向。

私人银行经营普遍处于亏损

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肇始于2007年,那一年,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相继设立私人银行部,而以打造“国内首家理财银行”为目标的光大银行在2007年也开始积极谋划开设私人银行。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当时光大的私人银行计划最终搁浅,其中原因很多,但人才的匮乏肯定是重要因素之一。经过4年的建设,目前光大银行已经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客户经理,团队建设已经慢慢成熟。

实际上在光大苦心酝酿的同时,其他中资银行也在加紧开设私人银行业务。截至2010年底,包括工行、建行在内的8家主要商业银行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2011年,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也相继宣布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甚至连北京银行等城商行也在积极筹划推出私人银行业务。不过在私人银行业务遍地开花的同时,国内私人银行的经营效益却普遍处于亏损境地,截至目前,仅有招商银行宣布其私人银行业务开始盈利。

针对目前私人银行业务的问题,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私人银行“草草上马,人员大都来自零售银行,缺乏专业的运营团队,无法给高端客户提供真正的私人银行服务。”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广州深圳地区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银行非常多,市场竞争实际上非常激烈,“一般私人银行要求资产1000万以上,但有些银行为了抢客户做规模,500万甚至300万的客户都能拉,而这些私人银行能过提供的产品与银行零售业务非常雷同,实际上不能称为真正的私人银行。”

“实际上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广州、深圳,在全国的私人银行业中很普遍,只是广深表现得更加明显。”该人士指出。

私人银行新规或破题资产管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国内财富达到千万的人群近百万,其中有约40万人可以拿出1000万以上进行投资。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光大现有净资产50万以上的中高端客户21万,但达到私人银行客户标准有约1万人。从客户数量来看,中行和工行私人银行占比同为22%,中信银行占1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紧随其后的招商银行,客户占比14%,光大银行最多只能属于第三集团。

“我们并不追求单纯看重客户数量的增加速度。”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接受采访时表示,光大私人银行“是在用80%的资源服务这20%的客户,提高这20%客户的满意度。”他还介绍,光大私人银行采用“1+2+N”的团队模式,即用一个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加一个投资顾问加总行专家团队为一个客户服务。同时增大专业化团队建设的投入,通过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团队成员素质,将信任度、依赖度、认可度等指标列入各岗位考核体系;此外,他们还将整合优化开发为私人银行提供支持的技术手段,优化系统支持。在此基础上,利用集团内资源和“阳光理财”多年积累的品牌、团队、制度、程序,以及多年来形成了稳定的外部合作伙伴关系等优势,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而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光大银行在内的国内私人银行业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私人银行业务管理制度的缺失,“银监会至今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私人银行的监管办法,而天然混业的私人银行,在国内分业监管的框架中,遭遇了太多尴尬”。一位国有大行私人银行业务管理人士表示。

而据该人士透露,银监会目前正在牵头制订《私人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其中有望明确私人银行业务范围包括资产管理,以及规定私人银行可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

南都记者李鹤鸣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