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债券 > 正文

垃圾债开闸在即 备案即可发行

2012-02-06 09:4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频发的风险事件说明,中国债券市场的动荡性和风险性将成常态,高收益债的开闸,可能将许多实际上的“垃圾债”打回原形

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大软肋——债券市场,即将迎来一场变革,而这场变革的急先锋,有着一个难听的俗名——垃圾债。

垃圾债正式的名称叫“高收益债”,指的是评级低于投资级的债券,由于违约风险高,它们通常支付较高的收益。

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已于近日召开了高收益债券座谈会,多家证券公司参会,高收益债相关办法有望在近期颁布,并且最快本月落地实施。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11年12月两次公开讲话都表示要鼓励发展高收益债,作为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的创新之一。而高收益债相关办法出台在望,可以视作地方债、机构债、市政债,乃至国债期货、资产证券化等衍生产品这一系列创新的投石问路之举。

创新也意味着风险。有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指出,高收益债的推出,将彻底改变中国债券市场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的旧貌,“闭眼买债”将成为历史;近期频发的信用风险事件说明,中国债券市场的动荡性和风险性将日益成为常态,高收益债的开闸,可能将许多实际上的“垃圾债”打回原形,债券投资者亟须树立风险意识。

备案即可发行

“这场高收益债券座谈会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夏建亭主持,由证监会债券办公室主任霍达就高收益债券做了说明。”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周沅帆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

周沅帆指出:“据了解,高收益债相关办法已经拟订完毕,只等近期上会颁布。管理实行备案制,项目由主承销商向交易所备案即可;期限不限,甚至1年之内也可。最快2月份可能会实施。”

据透露,与会代表希望高收益债券同原有的债券无缝对接,定位为利率高于普通债券的私募债,发行主体的范围可以非上市的中小企业为主,但又不限于此。

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亦证实:“证监会的确开过会了,我们是参会机构之一。高收益债是证券公司的一个机遇,值得期待。”

周沅帆说:“证监会债券办公室前期对此已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近期还对浙江省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分别召集承销商和机构投资者进行座谈征询意见。”

对于“最快2月份可能会实施”的推测,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过于乐观。上述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告诉本报:“我个人认为如不解决投资者配套,推出可能没那么快。”

“本月应该不行,但今年应该能够出来,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可能是重要契机。”另一位资深固定收益研究员表示。


上交所积极推动

高收益债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

“这个事主要由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动,”某评级机构负责人对媒体透露,“而高收益债前期也将限于交易所市场流通。”

中诚信资讯副总裁郇公弟解释称,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人为分割成两块,一是银行间市场,二是交易所市场。交易所债市交易额目前仅占债券市场的5%,而债券市场存量有21万亿元。“目前两个市场人为割裂,是当下债市的瓶颈,发行高收益债,将有利于促进交易所市场提高规模。”

实际上,为推动高收益债的诞生,上交所一直在做相关铺垫。去年12月24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将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两大类,专业投资者参与债券交易的范围较广泛,尤其是可以参与高风险等级的债券交易品种,而普通投资者仅能参与风险较低的品种。

近年来,交易所债市主打公司债,取得了较大进步,去年公司债发行量更是翻番,但由于相关法规对债券发行量不得超过发行人净资产40%的限制,许多优质企业发债规模已接近上限,交易所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市场潜在资源严重受限。此时推出高收益债,无疑将为上交所债市打开新空间。

垃圾债前世今生

高收益债在金融行业俗称“垃圾债”,是提示其具有同高收益相应的高违约风险,并不是说这些债券是没有价值的“垃圾”;事实上,垃圾债是国际金融市场 具有独特作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美国市场是垃圾债的主要市场,英国市场和欧洲市场近年来有所发展。在国际市场上,垃圾债通常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

其发行主体通常又有两种,一种是曾经享有投资级评级的公司,由于盈利能力等资质下降,其债券沦为垃圾级,这种垃圾债俗称“堕落天使”。

另一种是处于创业期的公司,其评级尚未反映其未来的发展潜力。

20世纪80年代,以“垃圾债之王”米尔肯(Michael Milken)为代表的一批投资家,利用垃圾债调动天量市场资金,对盈利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的大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和大刀阔斧的改革,再以所获利润支付债券利息。这批令企业高管们闻之色变的“门口的野蛮人”,就是利用了垃圾债这个利器,将金融活动“创造性破坏”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后来,随着对“恶意收购”行为限制力度大大加强,垃圾债也渐渐失去了金融“血滴子”的作用。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垃圾债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而投资者则会配置一些垃圾债,以丰富资产组合。

据估计,2011年全球垃圾债发行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激活中国债市

东海证券研究所所长段亚林认为,从欧美的情况来看,高收益债券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市场规模日益壮大,这说明高收益债券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求;绝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投机工具。

那么引入高收益债,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对投资者而言,高收益债将改变中国债券市场品种单一化的格局。正如一位市场人士所言,“地方政府债、公司债的品种目前真是少之又少,金融产品的匮乏确实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

“信贷大扩张实质上从底层造就了垃圾债的基础,逐步有了可交易的低评级债券作为标的物。如果管理层再适时推出CDS(信用风险违约掉期),放行投资垃圾债的理财产品,比如从专户做起,债市会有超越2007年股市那样的远景。”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一旦局面打开,整个债市就彻底被激活了。”

“适度投机有利于市场发展。”周沅帆对本报评论称,“高收益债对评级机构是最大的机会和挑战,真正考验评级机构的水平和实力。”

他认为,对券商来说,高收益债一方面可开拓原先由信托公司主导的信托计划市场,另一方面可扩大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品种,增强券商财富管理能力。

他建议,给投资者松绑,降低投资门槛,培育更多的合格投资者,包括高净值个人客户。此外,应当注重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倡导“买者自负”;并且需要安排一定的流通转让渠道。

也有观点提醒称,发展债券新品种,仍绕不开债市的互通互联和统一监管问题。目前债市多头监管的格局亟待改善,仍需顶层设计,切实推进改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