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担保 > 正文

伞形担保体系成型 黄奇帆督阵千亿三权贷款

2012-02-17 09:37: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权抵押贷款今年要做到300亿,争取达到400亿。”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近日在当地金融工作会议上如此表示。

300亿还只是当地三权贷款规划中的一部分。《重庆市金融中心建设“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三权”抵押贷款到2015年要达到1000亿元。

地方政府如此明确此类贷款投放规模的并不多见。

三权抵押贷款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使用权、林权抵押贷款。由于风险大、坏账过多,银行并不愿意介入。

重庆则搭建了一个伞形风险分散体系,以消除银行顾虑。重庆组建了注册资本金30亿元的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兴农担保”),并以此向各区县担保公司投资,形成伞形担保。

此外,当地还组建了规模达到7亿元的风险补偿基金。

在此情况下,银行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601288)重庆分行、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先后介入。


建立贷款损失补偿机制

“如果没有抵押、担保,银行是不愿意贷款的。”黄奇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三权贷款困难的症结所在。

重庆则以兴农担保为切入点,搭建了伞形担保体系。兴农担保是专为帮助重庆获得1000亿三权贷款而设立,注册资本金30亿元,按照规划将最终增资到60亿元。如果以10倍放大计算,可帮助获得600亿元的贷款。

最为关键的是,重庆以兴农担保为核心,搭建起了一个涉及全市各区县的担保体系。

兴农担保构建思路是市区(县)共建、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统筹管理、两级联动。同时统筹协助各区县(渝中区除外)组建一家注册资本1亿元的子公司,对子公司在并表核算、分级审批、再担保、银行授信、争取财政支持等方面进行统筹管理,从而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一个“伞形”担保体系。

去年10月,渝北兴农融资担保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渝北区出资9000万元,兴农担保出资1000万元。

按照计划,与渝北兴农融资担保公司一样,兴农担保将对37个区县的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每家投资1000万元。每家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都为1亿元,37家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可达到37亿元。以放大10倍计,可帮助获得贷款370亿元。

按照计划,到今年上半年所有这些区县三权抵押担保公司都将组建起来。在此情况下,1000亿三权贷款基本都有了担保。

此外,当地还建立了第二道防火墙。

重庆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重庆市农村“三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由市和区县财政设立“三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对融资机构“三权”抵押贷款本息损失给予一定比例补偿。基金规模为7亿元。如果贷款发生损失,财政补偿比例为损失金额的35%,其中市财政承担20%,区县财政承担15%。


贷款规模放大

当地某银行人士表示,已经建立的担保体系能分散一定的风险。银行的放贷热情被调动起来。

事实上,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也符合政策导向。重庆银监局局长洪佩丽就表示,要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继续鼓励和指导产品创新,推进扩大“三权”抵押贷款、产业链贷款和小额农贷项目管理等试点做法。

这主要有两个表现,一是银行增加了在农村的分支机构设置。比如,重庆银行加大了在区县设立支行的力度,成为当地第四家在所有区县都有分支机构的银行。

更多的村镇银行也被引导到农村。在设立村镇银行时,重庆银监局在坚持“结构多元、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原则下,重点引进在“支农、支小”方面经验丰富、成效突出的发起行,同时也让这些机构的布局逐步向渝东南、库区等贫困地区扩展。今年重庆每个区县都将设立村镇银行。

另一表现是银行的三权抵押贷款规模逐渐放大。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与兴农担保签订《支持县域经济及中小企业发展贷款合作协议》,合作开展“三农”融资、“三权”抵押担保融资等业务。农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冯建龙介绍,该分行去年已向24.5万户农户授信26.9亿元,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0亿元。

重庆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当地四家主要涉农银行(重庆农商行、农行、农发行、邮储银行)的“三权”抵押贷款余额为57.07亿元,其中林权抵押贷款36.54亿元,农房抵押贷款18.94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1.59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