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债券 > 正文

降准难言政策放松信号 债市反应弱于预期

2012-02-21 09:4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市并未如期迎来反弹“春风”。昨日,短期资金紧张仍未缓解,现券收益率先跌后扬,全天依旧窄幅震荡。市场人士指出,周一债市整体表现弱于市场预期,表明市场对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解读多为央行为缓解近期流动性压力,而非明确的政策放松信号,短期债市走势还看资金面“脸色”。

“开盘前大家都在猜,这次央行降准是否是趋势性的。”某大行交易员指出,今年首次下调准备金率,不是单纯外汇占款增速减缓,多是为了平抑银行间市场过大的资金价格波动,因为降准前一天,央行进行了逆回购。

据一位交易员透露,上周五央行又进行了一次定向逆回购,期限为7天,利率为5.18%。就在开展逆回购的第二天,央行又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连续向银行间市场“放水”,表明近期银行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此前预期。

尽管昨日公布的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扭转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跌势,但并不意味着银行资金面的宽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月财政存款增加约3500亿元,大大高于新增外汇占款量。考虑到逆回购月内到期,1月实际上流动性净回笼。因此,18日的准备金率下调不过是“补偿性下调”,根本不意味着宽松。

这种看法影响了昨日的债市表现。尽管一开盘受存准率下调刺激,国债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尤其是短端品种下行幅度较大。但随着资金面紧张情况未有效缓解,收益率又开始反弹,全天收益率仅小幅下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银行间国债曲线整体下行1-6个基点,其中10年国债小幅下行至3.51%。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黄艳红指出,近期债券市场受制于政策利好推后和资金面的压力,利率产品收益率上行了20个基点之上,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兑现,无疑将是一剂重要的“强心剂”,但短期内,银行资金成本很难回到3%以下,这将直接制约债市反弹的空间。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为24日,因此,银行体系资金面的紧张并未得到实质性的缓解,目前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昨日中长期品种资金价格都掉头下跌,已表明市场对未来资金面宽松预期强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