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担保 > 正文

中担解决方案未如约出炉 银行承诺不提前催贷

2012-03-02 10:49: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银监局、中担担保及多家企业就“中担事件”首次四方协调无果后,相关部门承诺将会在本周四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很多企业主期待的方案并没有如约出炉,原因一是银行不愿意做出让步,仅承诺“对未到期的贷款不提前收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续贷。”二是对于中担的窟窿究竟有多大,相关部门并未完全摸清楚。

据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栗志纲介绍:“目前,政府及监管部门掌握的数据,中担公司提供的数据,和商业银行自行排查的数据仍存在较大出入。”其原因是企业和中担公司下属一些壳公司签订的 “理财合同”,银行及监管部门不一定掌握。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担的资金缺口大约6~7亿,负债有12亿元,存银行保证金2亿左右,其他的股权投资2~3亿元,账面上的资金只有几百万。这与中担公司2月28日公布的财务状况大体相符合。

对于中担事件的“摸底”和应对措施,金融局也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各商业银行要在3月1日之前指定专门人员,专项负责中担公司与政府及监管部门对接。3月6日之前各家银行要完成中担担保在保项目的排查,将底数摸清。3月9日之前,各商业银行在摸清底数的同时,要将相关客户详细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将解决方案上报政府及监管部门。


据北京市金融局表示,昨天会议的结果是,各银行反馈:“对于正常贷款不予催收,不提前催贷;各银行按统一标准处理存在各银行的保证金,具体保证金的处理方案统一制定后统一执行;各银行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经营正常的借款人,按照银行正常的流程办理续贷业务;银行派专人与政府部门对接,共同摸清中担公司实际情况,化解风险。”

对于不少企业担忧的逾期未还款的信用记录问题。金融局希望银行:“中担公司造成的不良信用记录,建议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评估客户的风险,不要简单地将客户列入黑名单,或者终止合作。”但是银行方面并没有做出积极回应。

对于贷款到期的企业,金融局相关领导也表示:“为了你企业的信用记录,你可以先垫还上再起诉中担。”可是很多企业主表示自己并不具备垫还能力,即使是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业也担心:“我们都给它还了,那岂不是把中担撇开了?”

自称贷款4800万元并且全部被中担挪用的王先生说:“我每年的利息就是500多万,连利息我都还不起。”

此外,金融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中担的重组和引入战略投资者都还没有定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