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期权研究全面启动 做市商欠缺成制度瓶颈

2012-03-07 15:1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晓坤

作为2012年一项重大的创新,期权的研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四家期货交易所的期权筹备工作已趋完善,在品种、制度和技术上的问题均已大体解决,股指期权和商品期权均有破冰可能。据权威人士介绍,目前还有几道难关需要克服:一是中国市场缺乏做市商制度或影响期权流动性;二是期货公司客户端开发尚需提速;三是市场普及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期权研究全面启动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中金所正在筹备股指期权,郑州、大连和上海三家商品交易所都在计划推出已有上市品种的期权产品。相关交易所人士对记者表示,期权的品种选择、制度设计、技术支持上都已经不存在问题。


“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做交易所布置的期权研究课题。”沪上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研究所对于期权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交易所对于期权的研究推动力度正在加大。另外,各交易所也以借调、征文、座谈等形式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期权筹备。据了解,有不少期货公司的研究人员被借调到交易所参与期权的研发。“我们公司就借调给中金所好几个研究员,一方面加快对股指期权的研发,另一方面也相当于公司自身做了准备。”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老总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期货市场的创新重点依然是国债期货和原油(106.87,0.15,0.14%)期货,期权在创新重要性的排序上稍微靠后。但从某种程度看,期权的阻力其实比前两者要小一点。一是期权本身并不复杂,无论是股指还是商品品种,都有国外成熟方案可借鉴,且不涉及实物交割,在设计上比期货品种要容易;二是期权所涉及的利益博弈领域相对较小,“本质上说,期权推不推,也就是证券期货市场自己的事。”

据了解,期权是衍生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期货市场上,重要的商品期货都有相应的期权交易。从我国实体经济的需求看:现货经营企业需要其作为多样化的保值工具的选择之一;期货投资者迫切需要期权来管理头寸风险;期货经营机构也需要利用期权来设计组合投资业务,以此开拓新的交易模式和盈利模式。


多项难关尚需克服

尽管期权的推动力度很大,但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全新的交易方式,目前推出还面临几项实际困难。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眼下具体的困难主要有三项:

一是做市商制度欠缺或影响流动性。所谓期权做市商,是指为期权合约提供双边报价的特定会员或投资者。在市场缺乏流动性时,投资者可以通过系统向期权做市商进行询价,做市商可以从买入和卖出的差价中获利。在欧美,普通投资者往往是买入期权,而高盛等大公司则充当了卖出期权的主要角色。

业内人士表示,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做市商制度欠缺不影响期权直接推出,但届时买卖双方的力量可能是不对等的,在没有做市商的条件下如何保证流动性,这是在制度上需要重视的。

二是期货公司客户端开放尚需提速。但期货公司的系统尚未升级,则必定会让期权推出的步伐放慢。业内人士表示,当务之急是让期货公司加大投入,建设好涵盖期货和期权交易的系统。这一过程目前来看至少需要半年以上。

三是投资者教育尚待加强。期权在知识普及上离期货还有很大差距,在人才储备也非常匮乏,如何让投资者了解并掌握期权,是摆在业界面前的一道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