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国债期货成契机 商业银行吁请放开期货业务

2012-03-08 15:14:26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见习记者 潘玉蓉

越来越有诱惑力的期货业务正拨动着诸多商业银行的神经。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国债期货即将推出之际,不少股份制银行难以抑制对参与期货业务的冲动,纷纷建议开放审批银行期货业务的资格。目前,全国政协委员、行长马蔚华已连续两年在两会上提交有关放开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相关业务的提案。

多年愿望待了结

马蔚华今年在《关于开放审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相关业务的提案》中表示,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的法律基础已经具备,建议开放审批银行期货业务资格,允许符合准入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结算和保证金存管业务;如果监管层认为放开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特别结算业务时机与条件还不成熟,可先行开放审批股份制商业银行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

实际上,对于“允许符合准入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结算和保证金存管业务”这一政策,监管部门2007年曾发过《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由于多方意见不统一,管理办法最终并没有出台。

对此事件记忆犹新的(601818,股吧)某分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表示,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光大银行就开始准备,在同业业务部下设立了期货中心,并积极配备硬件、软件调试,但是万事俱备之后,相关办法等了几年却一直未见下文。他希望这次呼吁能对此有所推动。

据了解,目前仅有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拥有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资格,其他银行客户如果有此需要,必须“转移阵地”至这五家银行,而这正是其他银行不愿意看到的。来自深圳证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辖区2012年1月份期货保证金余额达到144.39亿元,这一块存款业务对各银行构成吸引力。

光大银行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存款业务带来价值,获批期货业务的更大意义在于增加银行业务品种,从而在自有平台上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金融服务。


国债期货成契机

由于相关管理办法仍未出台,目前银期合作的空间仍然非常有限,五大行的特别结算业务资格亦未获批准,而股份制银行则在期货保证金存管和特别结算两个领域无法开展业务。

不过,随着国债期货推出脚步的临近,这一问题迟早要以某种方式解决。北京中期研究所分析人士表示,商业银行持有大量的国债,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显而易见的,国债期货上市将推动银行参与期货市场。

北京中期研究所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有两种可能的方式。一种是通过在中金所申请特别结算会员,避开期货公司这一环节,从而直接融入期货市场交易。另一种是通过控股期货公司来参与国债期货。相较而言,期货公司资金量小,银行很有可能通过控股券商系期货公司,控股券商、期货机构,从而全面占据交易平台进入期货市场。

业界还认为,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是必然趋势,目前银行需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期货交易的熟悉、期货人才队伍的建设、期货交易信息平台的搭建、期货合规风控制度的理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