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正文

葡萄酒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2-03-15 17:13: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葡萄酒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葡萄酒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处于高速成长期:从05年开始行业年复合增速为21%,呈加速增长趋势。我国葡萄酒产业将受益于经济发展带动的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迁,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人均消费量的提升、健康时尚消费理念的深入、餐饮文化的多元化将带动葡萄酒的消费需求不断成长。从长远来看,葡萄酒行业已经步入一个高速发展期。

2.消费者培育推动行业做大市场蛋糕,进口酒扮演先行者角色:目前国内的葡萄酒市场相较其他酒种的市场容量较小,还处在起步阶段,意味着目前还处于扩张市场容量的时期,在做大市场的过程中,进口酒以其先天的文化背景优势,会帮助加速国内的消费者培育,做大市场蛋糕,对行业发展起到催化作用。

3.国产品牌竞争力不断加乾市场主导地位不会动摇:在品牌、产区和渠道三个方面,在进口酒与国产酒都有自身亟待改进的软肋。进口酒发展良莠不齐将会面临行业洗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产品品牌化和渠道品牌化,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国产酒最显著的优势是在其品牌、渠道网络和综合成本方面,目前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处于渠道驱动期,但已经在加快产区布局和品牌塑造的步伐,在未来与进口酒的竞争中竞争力不断加乾虽短期受文章来源于中国红酒网到冲击,面临市场份额的下降,但将分享绝对市场容量上升带来的发展机遇。


4.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伴随消费文化的渗透,面临与其他酒种的品类竞争:市场在扩张过程中首先会抢占白酒、啤酒市场份额。伴随新一代消费人群的成熟,对西式餐饮文化和对健康理念的接受不断加乾葡萄酒消费开始出现对白酒和啤酒消费的替代,目前酒水市场的整体容量在上升,短期份额的挤占效应还不是很明显,未来将会是主流趋势。

5.上游原料、品牌和渠道是葡萄酒行业的三大竞争要素: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短期渠道驱动,长期产品、品牌驱动。进口酒主要品质和品牌优势冲击国内市场,而国产品牌在这三要素上各有千秋:龙头企业中,张裕的品牌建设和渠建设优势突出,同时加快原料基地布局,提高产品品质为未来的竞争积蓄能粱长城的资源优势突出,产品结构的升级改善和渠道运作的改革是其未来发展的看点。在二线品牌中威龙、莫高、中葡占据优质资源,产品品质较强的竞争力,只是还未建成完善的营销网络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6.葡萄酒行业买入黄金发展期,在品牌和营销的运作上不断走向成熟:行业建立在消费者培育的基础上,未来发展趋势是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品牌建设高端化,渠道多元化,市场竞争趋于成熟,推动行业进入一个稳健高成长的时期。

新闻来源:证券时报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