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持仓维持高位 多空激战2600点

2012-03-23 16:56:47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疲软的制造业数据未见太多利空影响,期指市场的多空双方,昨日继续围绕2600点一线激烈争夺。

截至周四收盘,期指主力IF1204合约收报2596.4点,较前日结算价下跌1.4点或0.05%。持仓方面,主力合约当日减仓545手至51083手,持仓量仍处上市以来高位。沪深两市整体窄幅震荡,其中沪指收报2375.77点,微跌0.1%。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认为,受多空因素交织的影响,期指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她表示,昨日股指期货早盘震荡下挫,主力IF1204合约盘中再次跌破2600点,午后期指止跌持稳,收复跌势。整体上看,昨日午后指数反弹主要是受到银行、券商股上涨的带动。利多因素方面,市场预期后市资金面将趋松,2012年第一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预期下一季度货币政策将“趋松”的比例较本季提高17.7个百分点。此外,4月份开始,银行股将陆续公布2011年度年报,由于2011年度银行收益较好,市场对银行股的年报行情有所期待。

“而利空因素仍是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严峻形势,除了此前已经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可能下滑,昨日汇丰最新公布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下滑,且继续在50%以下运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利多预期,与经济增速下滑的利空风险,将使得指数短期呈现震荡拉锯格局。操作上,短线投机者宜继续高抛低吸。”经琢成称。


2600点一线的多空拉锯无疑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持仓量迅速攀升显示市场分歧加大。中证期货研究所副经理刘宾表示,近期期指持仓大幅增长,彰显多空博弈明显加剧。首先是对期指2600点整数关的技术分歧,同时也是对上证半年线的争夺,其次是连续调整一周后多头抢反弹的需求有所增加。但从持仓变化看,空头并没有明显放弃,继续占据优势,导致期指重心还是在缓慢下移,从短线看,调整不算充分,市场还有继续下探寻找支撑的需求,下方2550点支撑会比较强。而市场能有效企稳的条件则是量能明显萎缩,期指空头出现明显减持,消息面也需要货币政策实质性利多配合。

昨日早间,汇丰公布3月中国PMI指数,3月PMI初值下滑至48.1%,为4个月以来新低。数据公布后,期指一度呈现快速回落,然而午后股市金融板块的拉升,推动期指自低点回升,而持仓量也从日内高点骤降。

“近期期指走势偏弱,重心缓慢下移,空头占据相对优势,特别是近三个交易日,期指连续收出阴线,但持仓总体增加,可见空方主动性增仓较多。”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昨日午后期指出现一波拉升,主要受到降准预期刺激,银行股表现较强,带动了市场人气,不过随后期指逐渐回落,说明多头并未借此大幅拉升,谨慎心态可见一斑。

杨卫东还指出,昨日午后期指减仓幅度较大,短期看是空头在下午有所主动离场,期指主力合约在2580点附近支撑较强,受降准预期的影响,市场不排除会有弱势反弹。但中期来看,市场基本面并未有太大改善,期指仍有下行需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