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消费风向标 > 正文

新中式家具发展方兴未艾

2012-05-11 09:55:40  来源:亚太家居网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亚太家居网讯由于对传统文化的推崇,近几年,中式红木家具得到了迅速发展。天然质朴的纹理、构思巧妙的造型结构、手艺高超的制作工艺和传统典雅的艺术底蕴,都让人感觉到了千年传统生活的优雅。但是,并非所有的人都喜欢传统的红木家具。有些人认为它虽然有其独特的文化艺术,但缺乏现代感和时尚感。为迎合这一部分人的需求,一种融合了传统家具特点的新中式红木家具,出现在了红木家具市场,并逐渐形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何谓新中式?

  建筑大师梁思成把“中而新”(既有中国特点,又有创新精神)视为中国建筑设计的最高层次。若以此为准则,那么,这种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新中式家具就是红木家具业内的一次高层次创新。

  何谓新中式红木家具?一般来说,在传统美学规范之下,运用现代的材质及工艺,去演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精髓,使红木家具不仅拥有典雅、端庄的气息,并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就叫做新中式红木家具。新中式红木家具除了在装饰上对中式符号进行提炼性运用之外,亦将传统的茶艺、琴棋书画,又或者现代布艺等引入其中。形象一点来说,一把三人椅,如果是用传统的硬木材料、榫接手法和明清样式制作的,你可以叫它中式古典家具;如果它采用了明清椅子经典的设计风格,使用的却是现代材料,或者仅采用了部分设计元素又或加了一个沙发椅垫,具有了沙发的舒适度,那它就是新中式家具。

  新中式的优势

  目前,新中式红木家具的市场格局和产业链正处于一个上升的发展阶段,必然会形成规模。而且,与传统的红木家具相比,新中式红木家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材质兼容并蓄,原材料占优势。新中式红木家具多采用相对普通的硬木材质,如非洲硬木,资源相对优渥充足,可满足批量化生产的市场需求,摆脱了现今红木家具业用材之困,发展空间更大。

  二是古韵新奏,制作设计更科学合理。古人因重礼而要求端坐,而现在人们追求的是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安逸舒适,所以,新中式家具的设计将人体工程学原理融入传统造型中,充分考虑现代人生活的实际需要,并汇聚了中外家具中的一些时尚潮流元素,例如家具线条的改变、椅子靠背出现的支撑等,这些设计满足了现代人对于舒适的追求。

  三是创意十足,使用功能再提升。新中式红木家具摆脱了生活空间的局限,同时还具有非常强大的使用功能。如在面积较小的住宅中,可只使用窗棂等局部装饰,而沙发中间的角几下面的空间完全可用来储物,非常巧妙。

  新中式方兴未艾

  2011年底,亚太传媒展开了一次全国范围的经销商大调查,结果显示,在红木经销商的理想代理品牌风格中,中式风格占比54.8%,新中式风格占比21.4%,简约风格占比约8%……调查表明,传统中式风格依然是市场的主流,但新中式红木家具正在崛起,获得了经销商和消费市场的认可。

  事实上,“方兴未艾”正是新中式红木家具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多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显然也看到了新中式红木家具的巨大潜在市场,纷纷开始了研发生产推广。友联红木总经理潘海英认为,创新型红木家具有助于实现品牌差异化,其优势将越来越突出,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由于新中式红木家具既传承了传统红木家具的文化艺术,又符合了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生活习惯,且价格适中。因此,进入市场以来,新中式红木家具就迅速成为许多红木爱好者和大多数白领阶层的置家新宠,甚至得到了许多欲购买板式家具、欧式家具的年轻人的极力追捧,赢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一些数据显示,新中式红木家具的受众已开始趋向年轻化,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都市生活圈中的新贵阶层,势必成为新中式的主力消费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