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2012-05-24 09:01:56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每日接触大量“内幕信息”的董秘并非印象中的普通高管那么简单,冯民堂、叶孙义等对于多数人而言或许有些陌生,却是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据记者统计,仅身家排名前十的董秘持股市值就高达25.18亿元,是他们2011年年薪的675倍。

  财富惊人

  340位董秘持股

  总市值超50亿

  4月26日,“姚记扑克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亮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仅2.09%。与平淡无奇的业绩相比,姚氏家族拥有的财富更加引人瞩目,被称为“扑克大王”的董事长姚文琛持股市值为2.73亿元,而姚文琛的女儿,1979年出生的董秘姚晓丽,持股市值也高达2.59亿元。

  虽然在众多上市公司高管中,姚晓丽这样的“富二代”只是个例,但是拥有巨额资产、堪称富豪的董秘却不在少数。已披露的年报显示,340位董秘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参考最新收盘价,账面价值合计高达51.60亿元。(以上的统计剔除了由董事长、副董事长兼任的情况。)

  结合年报持股以及2009年-2011年期间减持情况,豪迈科技冯民堂、蓝色光标许志平、乾照光电叶孙义、姚记扑克姚晓丽、博深工具任京建、骆驼股份王从强、联建光电姚太平、雅化集团刘平凯、棕榈园林杨镜良和大洋电机熊杰明成为了董秘群体中的前十大富豪,他们拥有的财富总额高达25.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骆驼股份属于主板之外,其余九大富豪均来自于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随着近几年中小企业大量涌入A股市场,私营企业普遍股权较为分散,造富运动不仅惠及控股股东,也同样使持股的董秘陡然而富。股权带来的财富膨胀是惊人的,前十大董秘富豪2011年年薪总额为372.84万元,想要依靠赚工资的方式获得25.18亿元的身家,至少需要675年的时间。

  一副扑克牌,既有大王、小王的“高高在上”,也有小牌的“微不足道”。与之类似,A股市场中逾两千余位董秘的身家也有着巨大的差别。剔除不可比因素,1063位董秘未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他们2011年平均年薪为34.05万元,虽然依然属于高薪收入的范畴,不过较那些享受股权红利的董秘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

  前十大董秘富豪所在的上市公司2011年均推出了分红预案,他们因持股而预计取得现金分配(税前)合计为4785.33万元,仅每人通过红利获得的收入就是其他董秘平均年薪的13倍。


  盘点

  “高富帅”是当下网络流行词汇,形容那些身材、财富和相貌都完美无缺的男人,容易博得女性的青睐。在证券市场中,“多金”的董秘们同样拥有着“高、富、帅”的特征。

  “高”

  位列董秘财富排行榜第一名的冯民堂是“高”的典型代表,这里指的不是身材,而是学识。49岁的冯民堂为工学硕士,山东大学79级高材生,“潍坊市首批鸢都学者特聘专家”、“潍坊市十大优秀发明人”,其拥有的国家专利多达20余项。

  冯民堂虽然职务仅为董事、董秘,不过却是豪迈科技不折不扣的元老级人物。豪迈科技登陆中小板不满一年,不过企业从成立至今已经有17年的历史,冯民堂1998年通过受让一位原始股东股权的方式,加入当时注册资本仅80万元的豪迈科技。用14年的坚守,冯民堂如今“守得云开见月明”,持有豪迈科技2689.88万股,市值高达5.41亿元。

  叶孙义是最“富”的董秘。如果认为持股市值价值高就是“富”,那会有失偏颇,因为十大富豪董秘所在公司上市时间普遍较短,加之交易规则对于高管减持的限制,多数董秘的股权资产仅仅是纸上富贵,短期内难以变现。与之相比,叶孙义已经手握亿元现金,是真正的“有钱人”。

  乾照光电2010年8月以70倍市盈率登陆创业板,股价一度逼近百元。上市满一年之后,董秘叶孙义以收回投资收益的名义,在2011年9月迫不及待地分两次减持了400万股,变现金额合计1.19亿元。年报显示,叶孙义仍持有乾照光电1269.11万股,二者合计,叶孙义个人资产至少超过了2.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叶孙义个人实现了变现致富,对上市公司却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作为唯一一位减持套现的高管,叶孙义卖出股份时,乾照光电股价维持在30元左右,而当年10月下旬已经跌落至17.9元,一个多月的最大跌幅达40%。

  “帅”

  “帅”的典型则是前面提到的“扑克大王”女儿姚晓丽。这里说的“帅”并不是指相貌,而是针对漂亮的履历。年仅32岁的姚晓丽,先后就读于广州南华工商学院、英国亚非学院、英国兰开夏大学,拥有研究生学历。难能可贵的是,作为“海归”的姚晓丽2005年进入姚记扑克工作之后,并没有自恃富二代的身份直接进入董事会,反而选择了在业务部门历练,先后任销售部副经理、物流部副经理、财务部副经理。

  棕榈园林董秘杨镜良同样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多年前他曾只是广东省梅州市电视台记者、编辑,此后在一家酒店集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直到2007年才加入棕榈园林。如今,当年的小记者持有棕榈园林的股权价值1.08亿元,加之其在2011年先后套现了1614万元,总共超过1.24亿元。


  分析

  股权分配“按资排辈”

  博盈投资[5.960.85%股吧研报]董秘李民俊,2011年薪酬为64.57万元,虽然工资额是董秘首富冯民堂的3倍多,不过持股数量只有区区300股,市值1836元,是持股量最少的董秘之一。按照每月工作20个工作日计算,李民俊的平均日工资为2690元,工作一天的收入就超过了自己的持股市值。

  即使是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董秘群体中,财富的差异仍然是巨大的。持股数量超过百万股的董秘共有66位,而持股不足万股的董秘也同样有61位。贫富不均背后,“按资排辈”成为了决定股权多与少的重要因素。

  十大董秘富豪中,7位董秘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其中,冯民堂、许志平、刘平凯年近50岁。其余3位董秘,除了属于富二代的姚晓丽之外,略为年轻的杨镜良、叶孙义也已经40岁。

  这些年龄颇大的董秘,多数参与了企业的创业,或者长期效力于上市公司,资历老是获得大量股权的“本钱”。雅化集团刘平凯,早在1978年就进入四川省雅安化工厂做了一名车间工人,当时她年仅16岁。在长达30余年的时间里,刘平凯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管,身兼董事、董秘和总经济师三职。凭借862.76万股的股权,目前刘平凯的个人资产价值高达1.29亿元。

  年轻的董秘们所持有的少量股权多数是利用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即使是有幸参与上市前的原始股权投资,由于资历尚浅,年轻董秘获得的股权数量也很少。

  中小板持股最少的董秘——深圳惠程[13.53-1.38%股吧研报]张国刚,年仅38岁,其持有的300股股权是于2011年7月自行购买的。张国刚当时仅花费了5526元,然而如今他的持股市值仅剩下3408元。创业板持股最少的董秘——吉峰农机[8.29-1.54%股吧研报]刁海雷出生于1977年,年仅35岁。刁海雷在吉峰农机限售股解禁后,先后三次抛售,如今仍持有5.85万股,价值仅约48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