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多头信号遭遇地产调控 短期多看少动

2013-03-04 10:1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上周(2月25日至3月1日)三涨两跌,全周涨幅达2.83%。值得关注的是,据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期指净空单已经连降七日,上周五为8028手,较上上周16580手的近期最高位大幅下降逾五成。市场人士分析,期指净空单的大幅回落透露出近期做空意愿有所收敛,而上周多头获胜亦是佐证。此外,期指日内价差指标也指向多头信号。不过亦有人士提醒,上周五晚间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度加码,短期内多空双方最好多看少动。

多头上周小胜

上周期指整体呈现震荡走高的走势,周K线收出一根中阳线,成交量大幅攀升,但持仓量却大幅减少,已经逼近去年12月反弹以来的低位,多头资金撤退比较明显。但整体而言,虽然空头上周屡有打压,多头依然占据相对优势。

上周一,期指小幅收红。当日空头依然占据日内优势,但并不恋战,尾盘减仓明显,反观多头虽然早盘有所进攻,但依然底气不足。在沪深300指数2600点关口之际,多空当时的表现均透露出谨慎情绪。

上周二,期指上演大跳水。当日早盘有所拉升,但多头并未笑到最后。期指午后两点左右开始大幅跳水,并且中途并未有像样的回升,期现价差也由原来的低位转为负值,表明多头抵抗意愿不强,四合约收盘全线大跌。

上周三,多头短线资金再度发力。当日早盘,期指主力合约IF1303明显拉升,配合持仓快速增加,多头早盘一度占据优势,大涨逾40点,涨幅达到1.6%。此后,期指快速回落,伴随持仓快速下行,说明多头早盘获利之后,离场倾向较明显。

上周四,期指四个合约大涨。主力合约IF1303当日大涨86.8点,涨幅为3.35%。而增仓大涨的背后,透露期指的止跌信号以及多头信心正重新恢复,促使不少逢高做空的空头们尾盘认赔离场。

上周五,期指可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开盘依然延续周四强势,高开高走,然而十点半之后市场出现快速下滑,并且伴随量能的放大,午后开盘下挫持续了一小段时间后,指数开始缓慢上移,最终以小阴线报收并伴以长下影线。

净空单锐减五成

值得关注的是,从期指净空持仓来看,净空持仓量上周五为8028手,较上上周净空持仓量下降近五成,透露出市场做空意愿有所收敛。

就上周五而言,截至收盘,期货合约总持仓为95866手,出现了7700多手的减持。当月合约与季月合约前20名席位持仓多空均出现巨幅的减持,多方稍占优势,共减持将近5000手,空方则减持约5400手。空单中,大额减持席位较多,其中海通期货减持1884手、光大期货减持1304手;多方中亦出现三席位减持超过1000手,增持力量较微弱。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焦敏娟认为,上周五空方打压十分明显,然而多方拉升热情亦不低,多空纠结明显。沪深300现货指数下方五日线形成完美支撑,长下影线亦表明午后多方在力量上略胜一筹,技术形态上中期仍保持上涨趋势。消息面上,上周五晚间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度加码,焦敏娟认为短期多空双方最好以观望为主,大起大落的行情已经动摇多空双方的信心。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来自持仓结构及总持仓量方向的信号明显偏多。期指全部挂牌会员净空持仓规模延续下降势头,上周五的8028手为2月4日以来低点。期指总持仓量下降幅度较大,也从侧面表明参与者移除空头套保仓位的意愿相对强烈。胡江来还指出,日内的基差统计分析指标亦指向多头方向。综合来看,持仓、价差二者都指向多头,“本周期指走高的概率较大。”(记者 熊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