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外汇 > 正文

中行报告提示新兴经济体警惕货币战风险

2013-03-29 08:47:15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贺霞)今天,中国银行发布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预测,今年二季度全球金融市场将延续一季度总体向好趋势,但新兴经济体应高度关注并警惕汇率战,报告还建议中国采取措施应对主要经济体货币的持续贬值。

今年2月1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莫斯科闭幕。尽管与会各方都表示将共同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并发表了“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联合公报,但市场关于爆发“货币战”的担忧并没有因此减少。

量化宽松政策与货币战

报告分析,2008年以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发达国家相继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截至到2012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至2.9万亿美元,是2007年的近3.5倍。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从2007年的1.2万亿欧元扩张到3万亿欧元,增长了150%。日本安倍政府上台以后,将通货膨胀目标从1%提升至2%,并称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每月定期购入13万亿日元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之际,各国货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特别是日本政府,其量化宽松政策目标更是直指日元贬值。去年9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近20%。日经225指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上涨了30%。一个主要国际货币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大幅度贬值近20%,必然会引起世界各国的连锁反应。虽然G20声明并没有对日元大幅贬值予以谴责,但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行为已经打开了全球货币战的潘多拉之盒。

全球货币战将重创全球经济

上世纪30年代初,在全球范围内曾出现过一次货币战。由于各国纷纷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到1932年,全球贸易比1929年下降了25%,世界工业生产降幅达30%。各国不仅没能实现经济复苏,反而遭受了更加严重的损失。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金融的形势,报告认为,如果爆发大规模的货币战,全球经济必将遭受重创。

一方面,货币战将加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如果全球货币竞相贬值,各国最优的选择就是设臵贸易和非贸易壁垒,抵御别国商品的倾销,保护本国经济。其结果就是激化国家间的矛盾,引发全球贸易战,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实际上,这几年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有所抬头。根据IMF预测,2013年世界贸易增长率预计仅为4.5%,大幅低于1980年至2011年5.7%的年均增速。

另一方面,货币战将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由于各国都是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促使货币贬值,因此大规模的货币释放必然会带来全球流动性的泛滥。这不仅会给一些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带来通胀压力,而且也会推升大宗商品以及其他资产价格上涨,催生新的投资泡沫。如果相关国家为减小相关不良影响,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如被迫提高利率,那么不仅会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更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冲击,甚至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的障碍。

中国应四方面应对全球货币战

对中国来说,主要经济体货币的持续贬值,将对人民币汇率、产品出口和金融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应保持自身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稳定性。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产业结构、内需消费等诸多方面都在改革完善中,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应注意保持独立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实现内生增长。

要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防止过度投机和大规模国际资本冲击,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维持汇率稳定。

还要增强抵御外围经济冲击的能力。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作为资源进口大国,我们应警惕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经济的正常运行。

同时要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我国应与新兴经济体一起,共同维持各国货币汇率的稳定。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力争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稳定的、新的货币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