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国债期货有望5月推出 券商系期企争饮头啖汤

2013-04-01 11:31:31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家期货公司已在为国债期货上市做预热宣传,向相关投资者介绍业务。同时这些公司还上线测试程序化交易平台,向高端投资者推介量化工具和交易策略。

继股指期货之后,又一个重磅的金融期货品种或将亮相。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根据监管部门的工作安排,国债期货有望于5月份推出。

有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早已在内部测试与国债期货交易相关的各种量化工具和交易策略,以期抢得试点该项业务的头啖汤。

大举增资

“根据我们从监管部门得知的消息,国债期货有望在5月份左右推出,所以我们加快了准备工作。”江苏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这并非个例,据记者了解,上海地区多家期货公司均已为国债期货上市做预热宣传,密集向相关投资者介绍业务。同时这些公司还上线测试程序化交易平台,向高端投资者推介量化工具和交易策略。

事实上,自去年监管部门推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后,敏感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均感到该金融期货品种的推出已为时不远。

为此,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开始大举增资为下一步拓展业务提前做准备。中信证券、东海证券等券商相继对旗下期货公司大举增资,其增资总额超过26亿元。与此同时,山西证券等券商也陆续推出并购期货公司的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债期货一旦推出,大量资本将涌入期货保证金账户,届时保证金可能实现翻番增长。为及时适应市场变化,券商必须提前增资,做好准备。

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也为期货公司备战国债期货业务亮了绿灯。此前,证监会期货二部就在考虑放宽对期货公司净资本比例的配比要求,此举被业内视为监管部门在为期货公司配合银行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做最后准备。

据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此前介绍,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在内的管理部门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监控机制,中金所、中债登、中证登以及外汇交易中心在信息交换、联合监管、跨市场托管,以及未来的交割业务上都形成了共识。

证监会相关领导也在年初表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很顺畅,基本筹备完成,预计不久将正式推出。

推出程序化交易平台

国债期货有望再次推出,被很多人视为监管部门发给业内的大蛋糕,不过,并不是每家期货公司都能在竞争中拥有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受资产套保理念影响,商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有望成为国债期货市场的大玩家,而这就要求期货公司能够提供相应的投资服务才能吸引客户。

“期货公司的服务投资能力将面临考验,这意味着量化模型及策略将是未来投资的必备工具,没有这个武器,期货公司将失去市场。反之,期货公司就可以抢得市场先机,进入蓝海市场。”东海期货总经理王一军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围绕金融期货的量化投资必须包括投资趋势、组合设计、风险测量和算法交易四个功能。

为此,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均上线了各自的程序化交易平台,利用交易策略提供模型吸引机构投资者。以东海期货为例,该公司就推出业内首个套保管理系统,并且围绕国债期货开发出业内首个期货与现货互算价格的交易系统,并推出了三极定价模型和久期修正模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