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今年首触涨停 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3-04-11 08:38:4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分析称人民币汇率或出现阶段性贬值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虽然有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的利空因素,但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价再次双双改写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并且交易市场汇率价格盘中再次触及“涨停板”。这是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首个涨停。

人民币汇率逆势创新高

前晚,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降至“A+”。昨日是评级下调后的首个交易日,但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逆势走高。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548,较上一交易日升值91个基点,突破4月2日创下历史新高。中间价的高开带动交易市场的活跃,昨日即期市场开盘即高开高走,盘中将汇改以来的高点刷新至6.1923,触及较中间价偏离1%的交易上限,为去年12月12日以来首次触及“涨停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基于近期中国经济企稳特征,市场并不认可惠誉对中国评级的下调,中国经济复苏是人民币重拾升值的主要因素。

贸易乏力或制约升值空间

人民币汇率是否重启一轮单边升值行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短期因素仍可能继续造成人民币走强,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已没有多少升值空间。另一方面,当前中国一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下降,无法支持更大幅度的升值。

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对贸易业造成一定影响。3月份我国贸易逆差8.84亿美元,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产生一定压力。3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0.2%,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为0.49%。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也表示,外需的不确定性使得贸易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显得不那么坚实,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是完全可能的。

■ 小知识

什么是汇率“涨停”

根据央行规定,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为1%。外汇市场的波幅类似股票市场的涨停板和跌停板。以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2548元人民币为例,按1%的波动幅度计算,当日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为6.1923到6.3173之间。

如果交易市场价格触及6.1923,就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至“涨停”位置。如果价格触及6.3173,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至“跌停”位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