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外汇 > 正文

日元一路狂跌贬值或仍将持续 离跌破100不远了

2013-04-11 08:41:3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尽管在4月9日亚洲汇市,日元对美元一直处于低位宽幅震荡的状态,但是已经直逼100大关。当前,多家金融机构及分析机构仍旧继续看跌日元,认为日元对美元突破100大关仅是时间早晚问题

日元一路狂跌

受日本央行天量宽松政策刺激,日元汇率近日暴跌,目前日元对美元直逼100大关。

当地时间4月8日,纽约汇市日元对美元及欧元暴跌,一个交易日内下跌幅度达到近8%,尤其日元对美元更是直逼100大关,创近4年来新高。显然,日元的一路贬值源于日本央行及日本政府接二连三推出的量化宽松举措。继上周四日本央行公布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之后,本周一日本央行又宣布买入较长期公债,从而刺激日元对美元及欧元一路狂跌。

周一,日本央行通知各金融机构,将购买偿还期限5年以上、10年以下国债1万亿日元,超过10年国债2000亿日元,共计1.2万亿日元。上周四,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今年初提出的2%的新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同时扩大购买更长期限的国债和风险资产。

从今年年初至今,日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达到约15%。4月9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日元当前走势是对此前“过度”升值的一种修正。麻生太郎还重申,日本央行货币宽松举措目的是对抗通缩,不是削弱日元,2月在莫斯科召开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时,日本的立场已获得其他国家的理解。

超跌后现反弹

不过,4月9日亚洲汇市,日元对美元从午盘之后出现一路震荡小幅反弹的走势,并重新回弹至99之上,截至北京时间16∶00,日元对美元报98.91。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经历一波快速下跌之后,市场自然会出现一些投资者的获利了结,从而出现技术性反弹。不过,周二日本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了日元的继续下跌。”

昨日,日本央行公布其3月6日至7日的会议纪要,一些委员表示将购买日债计划合并的做法有必要进一步审查。在3月6日至7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白井早由里提议提前实施原定于明年开始的无限量购买公债计划,并将日本央行两项购债计划合并。不过,白井早由里的提议被8∶1的投票结果否决。同时,一些委员表示降低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是未来的宽松行动选项,但有些委员称此事需要仔细研究。

“而美国最新公布的糟糕的就业数据也令美元在一定程度上承压。”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8.8万个,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新低。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就业数据令人失望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而形成对比的是,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日本经常项目盈余6374亿日元,为4个月以来首现盈余。

贬值仍将持续

上述分析师认为,日元对美元在95-100之间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震荡、博弈行情,但是日元对美元跌破100大关只是时间问题。花旗银行驻日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Osamu Takashima称,从相对强弱指标看,美元对日元的上升动力至少还会再延续一个月。他预测,周二美元对日元的上档阻力在100.00,下一目标为100.80。“在这场预期管理中,日本政府可能已经取得第一阶段胜利,市场也开始出现日本投资者寻找海外投资机会,这可能会加剧日元的弱势。”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表示。

摩根大通则指出,日本家庭金融资产总计达833万亿日元,其中现金和储蓄的比重占到55%,远高于美国的14%和欧元区的36%。日本寿险公司也持有140万亿日元的日本公债。仅是这些资金有部分可能流向海外的想法,就将打压全球债券收益率并推低日元。野村证券驻纽约的主要货币策略主管Jens Nordvig表示,自上周四日本央行宣布新的政策以来,日本投资资金加大流入外国固定收益市场的情况很明显。

一些分析师和交易员甚至表示,日本央行的新政可能会导致全球市场重新布局,日本流出的大量资金开始涌入其他市场,并可能提振部分资产价格、压低收益率。不过,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Gavin Redknap则认为,日本央行政策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有限,目前断言日本资金改变了相关货币的走势还为时太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