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大涨 不应盲目跟风

2013-04-15 08:42:4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本启动印钞机,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和变化。受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影响,继前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出现了5%的大幅升值之后,昨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仍继续上升500个基点,也就是升值0.8%左右。这样快速的汇率变动走势,在两国货币汇率史上十分罕见,引发了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日本的政策旨在“豪赌”通过日元大幅贬值来刺激出口,带动经济增长,但也可能连累其他亚太国家。而针对这一情况,国内企业有何对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说,日元大幅贬值会影响我国对日本的出口,但是国内企业迟早要面对汇率波动这一关,扎实练好内功才是稳妥的应对之策。

量化宽松引日元贬值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00日元兑换人民币6.2949元,这意味着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仍在回落中。

此次人民币对日元的大幅飙升源于日本量化宽松政策。上周四,新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其上任后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明确了日本量化宽松的政策。日本央行宣布,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

前日,日本央行宣布实施新的公开市场操作——购买1.2万亿日元的长期国债,此举正是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最新步骤。受此影响,日元对大多数币种汇率大幅走低。当天,美元对日元的汇率涨至2009年5月以来的高位99.37,已连续三日大涨,接近100关口。

由于人民币主要参考货币美元对日元汇率连连上涨,人民币相对美元又表现出升值态势,人民币对日元的大幅升值也在意料之中。8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报得6.3449,较前一个交易日升值超5%。而整个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日元升值幅度也不过4.40%。

人民币不应盲目跟风贬值

为什么日本央行近日宣布一系列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业内专家认为,日本此举意在刺激多年停滞的国内经济,试图通过日元大幅贬值来刺激出口,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但是与美元不同的是,日本并未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需要如此庞大的资金以维持金融体系的运转和金融机构贷款的能力,日本只是希望通过量化宽松来让日元贬值,以促进其出口,带动其经济的复苏。”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赵庆明认为,日本经济衰落的根本原因并不在出口不振,日本如此做的效果前景并不明朗,反而可能会连累亚太其他国家。

赵庆明对记者说,以中国为例,日元贬值不仅会影响到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还会让中国陷入两难之地:如果人民币升值,热钱会从日本流入中国,导致中国外汇占款继续增长。但如果人民币也贬值,竞争性贬值的货币战争便会打响,最终导致两败俱伤。

面对未来日元可能进一步贬值的格局,赵庆明认为,如果中韩等亚洲国家为了对冲日元贬值也使各自货币贬值,必然引发一轮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所以跟随贬值策略不可取,但也不应放任日本政府人为的贬值政策,中国应加强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与日本协商、谈判。”

专家观点

汇率波动关迟早要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陈鹄飞表示,日元贬值将危害到亚洲地区经济的增长。目前日本与东亚国家形成了相互依存型产业分工格局,在日本和东亚国家的贸易往来中,日元结算比例达50%以上,日元贬值将导致大多数亚洲国家出现来自日本的投资减少和出口竞争力下降的问题,从而威胁到亚洲经济的增长。

“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究竟能否对刺激本国经济起到效果,目前很难预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说,但是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和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并通过汇率和资本跨境流动渠道对新兴经济体等产生负面的溢出效应。

赵锡军认为,中日之间贸易规模大,汇率波动不可避免会对中国企业造成影响。“首先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选择用什么货币计价是未来的调整重点,如果选择以日元计价可能就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如果选择以美元计价,受到的影响就会相对较小。”

“中国企业管理层、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需要明白的一点是,汇率市场化的关口是迟早要过的。”赵锡军表示,以前不是完全市场浮动利率,企业受到汇率波动影响相对较小,但汇率完全自由浮动这一关“迟早要面对”。“晚面对不如早面对,先过日元这一关,再过美元这一关。”

谈到中国企业的应对之策,赵锡军认为,如果人民币长期升值,企业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练好内功才是根本出路。

新闻链接

旅游留学更省钱

人民币对日元大幅升值,等于使国内产品卖到以日元计价的日本市场时,价格变贵了,因而会减少我国对日产品出口,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不是好消息,但对于旅游者和留学生而言,却意味着能够省钱。

按照公开数据计算,最近6个月,日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过20%,也就是说,现在较去年10月而言,去日本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都相当于费用至少打了8折。

以留学为例,去年10月8日,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中间价约在100日元兑换8.0445元人民币。按照每人每年约70万日元的留学学费计算,当时的费用约合5.63万元人民币,如今这一费用只相当于4.406万元人民币,较之前节省了1万多元人民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