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外汇 > 正文

5月人民币兑美元升1.67% 市场预期升值空间有限

2013-05-31 11:0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820,较上一交易日上升36个基点。而截至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已达0.42%,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67%,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5月之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六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人民币之所以维持强势升值,基于三个原因:一是从外围环境看,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拉低了日元,而推高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二是与其说这轮升值是由贸易顺差推动,不如说是由资本流入推动,从数据可看出,今年以来,中国面临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三是市场基于“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幅将扩大”的预期,也在赌人民币升值。

不过,市场对人民币未来是否还会强势升值,持观望态度。30日,人民币汇率就呈现了“中间价升、即期成交价跌”的现象,据路透社援引一银行交易员的话称,市场购汇盘这两天已经多于结汇盘了,不排除市场近期出现逆转的可能性,市场变化很快。

实际上,在周边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近期显得过于强势。而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表达了人民币进一步走强幅度有限的观点。

恒生银行日前最新一期《人民币脉搏》指出,受两大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人民币升势持续,但升幅不会显著。恒生银行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温和,未来两年其中间价仅徘徊于1美元兑6.00至6.20元人民币之间。

瑞银中国则指出,近期人民币的走势可以主要被视为是重要政治事件和扩大交易区间之前的战术性调整,其进一步走强的空间有限。

“我们维持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到2013年底在6.2左右的预测。不过,考虑到人民银行想要更快地推动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意愿,我们认为目前的汇率预测存在一定的上行风险,即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比我们目前预测的高1%至2%。” 瑞银中国称。

张明指出,从目前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逐渐下降,人民币距离均衡汇率水平越来越近。至少未来两年,人民币会面临升值压力,但是升值幅度会比较有限,每年将保持2%至3%的升幅。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高更多因为是市场在测试其汇率的高点在哪,中国经济已经不同于以往,人民币也将很难维持长期的升值,而从美元的角度来说,不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好或者不好,其汇率都将维持强势。“尤其需要警惕的是风险市场一旦持续下跌,资金将重新流入美元这样的避险市场。”他说。

而从更长的区间来看,张明表示,到了两三年之后,人民币会不会继续升值,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美元步入新的升值区间,而中国潜在增长率下滑的话,人民币汇率在突破“6”之后,其升值趋势将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可能是转为贬值,也可能是双向波动,这取决于中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中美货币政策的取向等诸多因素,到了那时候,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张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