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美元理财产品价量齐涨 投资方向并非美元资产
money.fjnet.cn 2013-08-13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美元升值的强烈预期下,投资者对美元类理财萌发较高热情。近期,美元类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价量齐涨的现象,不过,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普通美元类产品的投资方向仍是境内的银行间金融市场,若投资者望收获较高收益,购买人民币类理财产品仍是较佳选择。

美元理财产品价量齐涨

今年4月,受全球央行纷纷降息的影响,外币利率的低迷令外币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价偏低,从而进一步导致外币产品的供需均呈现低迷态势。不过,据上证报记者观察,近期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有所上调,特别是美元类理财产品增发趋势明显。

普益财富数据统计,7月,银行共发行港币理财产品16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至0.48%;欧元理财产品为6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0.06个百分点至0.18%;美元理财产品53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0.37个百分点至1.61%,发行增幅较大。另外,从预期收益水平看,8月初,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1.70%。

近期,虽然美元指数出现回落,但市场人士分析,鉴于美国经济面的前景向好,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直至退出QE成定局,从长期来看,美元有望保持强势,由低息货币转为高息。某中资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市场对美元后市的上涨预期较大,日后美元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存在上升空间。

同时,上证报记者从工商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从6月开始,咨询美元换汇的人数较上半年有所增多。另据某外资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看多美元,看跌日元及澳元的期权类外汇组合产品的销售量也有所上涨。

到底投资了什么?

经记者调查,投资者对美元类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情上升,主要归因于其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持积极态度,加上市场人士不断肯定美股和美国房地产投资价值,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介入“美元理财”的动力。不过,购买美元类理财产品是否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美元资产投资呢?

实际上,纵观市场上在售的美元类理财产品,除结构性产品做到了美元投资外(投资标的为与美元挂钩的一揽子货币、与美元挂钩的黄金或美股),普通的美元类产品的投资标的仍旧是境内资产。

以中国工商银行“安享回报”个人外币理财产品为例,虽募集币种是美元,但收益币种为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方向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及上市公司股票收益权信托计划等。平安银行的“聚汇宝计划美元(滚动型)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境内货币市场及票据等金融产品。此外,邮储银行的美元类理财产品也明确指出,其投资对象为境内同业拆借市场。

“受外汇管制的影响,于境内募集的美元资金只能在境内做投资。而外币的贷款利率较低,因此银行给出的收益也较低。但是,除利率因素外,产品给出的收益还取决于银行政策,若某银行对美元资金有需求,则会稍稍上调产品预期收益。不过,这类固定收益类美元产品的收益仍不高。若想收获更高收益,美元持有者可购买美元期权类外汇产品,而人民币持有者可购买投资于美元资产的QDII产品,不过该两类产品的风险也较大。”东方合信投资管理公司理财师陈立恒指出。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付鹏表示,虽然美元复苏预期强烈,但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会大幅贬值。同时,即使美联储在未来加息,但美元利率也难超人民币的利率水平。加上随着国家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存款利率有望上涨。付鹏建议,现阶段,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考虑人配置民币类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