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理财产品创新市民为啥难接受
money.fjnet.cn 2013-09-22 10:47   来源:姑苏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市民以往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往往买到的都是确定收益的产品。不过,现在苏城有银行创新推出的理财产品中,不再保证一定能赚钱,需要投资者自负盈亏。

而本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对于此类创新产品,不少市民坦言暂难接受。但业内人士则认为,虽然在短期内此类创新理财产品还难以成主流,但从长期看,随着利率进一步市场化,银行叫卖不保本的理财产品或成为一种大趋势……

理财创新:试水类净值化产品

日前,苏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了一款“日益月鑫”的系列理财产品,期限从7天到180天不等。该产品说明书中注明:投资标的主要为资产组合,产品结构为私募债和信托分别占0-80%、0-60%。理财计划持有到期的收入,在扣除托管费、投资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后,投资者可获得按银行公布的理财计划到期年化收益率计算所得的理财收益。

此外,该款产品为循环售卖型,即不限定固定购买日期,可在任意工作日购买,到期日按购买日后的投资期限算。

值得注意的是,该款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净值化,即银行只收取0.35%的管理费用,投资者自负盈亏,将投资收益完全让渡给投资者。

“这与我们银行销售的传统理财产品完全不同。”该银行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属类贷款型,收益率事先已确定。“但此产品除了银行约定的相关费用外,并没有确定的收益。也就是说,如果产品运作过程中赚的越多,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就越高;相反,产生的风险由投资者自担。”

苏城银行业一位资深理财人士表示,此类产品实际上类似于现在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基金。作为投资管理人,只拿他的管理费用,剩下的都给投资者,亏了基金公司不补,赚了也不多拿。“不过该产品并未完全实现净值化,因为净值化必须每天披露净值变化情况。”

记者调查:大多市民难以接受

正常情况下,银行对其销售的理财产品,对于收益率是多少,销售时都会给投资者有比较明确的承诺。如果销售没有约定收益、让投资者自负盈亏的理财产品,市民的接受程度如何呢?

“我以前到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银行都事先约定好了收益有多少。4%就是4%,5%就是5%,现在如果啥都没有保证了,我觉得不太靠谱。”市民顾阿姨明确地表示。

投资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就图的是稳赚不赔,保本还有收益。如果说现在银行买的理财产品,竟然也不保证收益、甚至可能亏钱的,他现在肯定难以接受。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