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民间资本掀设立银行热潮 监管细则望12月出台
money.fjnet.cn 2013-09-18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期,民资设立民营银行 的热潮汹涌来袭, A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纷纷飙涨。除了 金融 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民资圆“银行梦”的时机似乎也日趋成熟,那么,民资争相申办银行的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和现实需求?《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设立银行是民企发展绕不过的槛,而民营银行的相关政策细则也呼之欲出。

自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由民营资本发起成立银行的梦想延续了近20年。

在“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政策鼓励下,民营企业申办银行的热潮开始袭来,各路资本纷纷涌进。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昨日(9月17日)向记者透露,民营银行细则已由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牵头、国家工商总局和法制办参与起草,目前在国务院法制办审议,审议后还将征求意见,修订后再报国务院,估计12月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银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称不知道这一消息,需要核实。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法制司负责金融的三处一工作人员表示,草案是否到法制办审核,他不清楚,如果有这样一个文件,内部也会保密。“可以等一下,如果有的话很快就会公布出去。”

虽然民营银行细则尚未出台,但民营企业筹备银行热情不减,记者获悉,美的集团已有发起成立民营银行的意向,而由安徽7家民企发起的合肥银行名称已经正式核准。不过,也有些企业表现得比较谨慎。

多地民资纷纷申请办银行/

自“苏南银行”成为国家工商总局首家预核名的民营银行消息曝光,申办民营银行的民企大军就不断扩大。据报道,美的集团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议案,相关工作已在进行中。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美的集团相关部门核实到,美的集团确实有筹备民营银行一事,主要是财务那边负责,具体情况要在中秋节之后披露。相关人士补充强调,美的集团已经关注到国家政策变化,正在积极关注,相关工作处于政策关注阶段,目前尚未提出正式申请。

较早曝光的北京中关村银行也颇受关注,但鲜有消息披露其进展。昨日,北京某金融监管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关村银行一直在有序推进中,进展并不慢,只是银行设立过程极其麻烦,涉及公众存款。

作为首家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名的民营银行发起者,红豆集团最受业内关注。

记者近日辗转联系上了红豆集团企划部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工商总局预核名是觉得苏南银行这个(名字)不错,就核了,但是和(向监管部门)申报是两回事。红豆集团没有(向银监部门)申报过苏南银行。今后会不会做,是今后要考虑的问题,现在没考虑。”对于发起人的是否有安排?该负责人也表示,“都没有”。

除北京、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他一些地区的民营企业筹备民营银行也非常积极。

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安徽首家民营银行由安徽省工商联牵头,国购集团、新安金融等7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目前正在筹备阶段,安徽省核准的该银行名称为“合肥银行”。

新安金融集团内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报道中提及的发起单位名字没有问题,合肥银行的主要发起人是新安金融集团,新安金融集团是合肥银行最大的股东,股权比例按30%申报的,“可能有难度,不过占20%股权没问题。”

该人士表示,合肥银行上报银监会有1~2个月了,现在还没有消息。据该人士介绍,合肥银行目前在工商还没有核名,安徽工商管得严,需要银监会的批文。

他同时介绍,整个事情(合肥银行的筹备)是新安金融集团牵头。新安金融集团此前一直想创办“新安银行”,“我们希望用‘新安’的品牌,‘合肥银行’的名字是省里的意思。”

合肥银行在股东遴选方面花了很多时间。上述新安人士称,由新安金融集团联系有意向、有实力、符合发起人条件的民营企业,再上报省里。由于民营银行细则未出,主要参照商业银行设立的条件,最关键的条件包括财务情况、实力、社会影响和社会形象、知名度等,行业方面不能是纯房地产企业。合肥银行想争取进入第一批试点。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